怀着三颗心 提升三种能力

点击量:8375 发布时间:2010-11-26 12:27:34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基层干部,能够和众多中共中青年干部一起参加市委党校第三十一期青干班学习,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快乐,这突显了中共宿州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对党外干部的“政治上一视同仁、培养上同步进行”的工作方针,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举措。

怀着什么样的心境来学习,带着什么样的目的来学习,直接影响到这次学习的成绩和效果。

一、怀着社会责任心,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的能力

政治把握能力是科学判断形势和准确把握方向的能力,注重在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方面锤炼自己,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判断问题和分析问题,在事关全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问题上做到是非分明、头脑清楚,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心,经受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只有怀着强烈社会责任心,才会积极主动去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深刻了解我国光辉灿烂的文明史,深重灾难的近代史,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怀着平常心,进一步提升组织领导能力

古人说过,知足常乐。此话并不是不思进取的意思,而是对一种心态——平常心的表述。知足,并不是在事业上的骄傲自满和停滞不前,而是对功名利禄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唯我独尊。怀着平常心,不但不会降低原先的声望,反而会赢得更多人的支持。保持平常的心境,能够让人静下心来倾听别人的声音,尊重别人的意见,从而实现对所在组织机构、广大群众及其它各种资源有效地整合利用,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在淮北为期四天的拓展训练中,大家基本都忘记了原先的职务、级别、甚至年龄,怀着平常心,平等交流,集思广益,民主集中,形成合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训练目标。

三、怀着包容心,进一步提升合作共事的能力

包容是合作共事的粘合剂。人与人的合作离不开包容意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们的性格不同,个性各异,对事物的见解各不相同,如果缺少包容意识,人人各执己见,终将一事无成。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合作共事能力就是与共产党携手并肩,为实现共同的奋斗目标,相互密切配合的一种能力。这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多党团结合作共事的一条基本的政治准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是历史必然。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立场和优良传统,延续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不断提高与共产党合作共事的能力。多党合作的实质就是团结合作,这既有利于执政党接受参政党的监督,与民主党派平等协商形成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做好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又有利于避免多党竞争,互相倾轧,造成政治动荡带来的社会不稳定的局面。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相结合,才能显示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全部优势。我们在社会实践中,要善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去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能,要善于在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中发挥民主党派作用,要善于在维护执政党地位中发挥民主监督功能,要善于在亲密合作中当好诤友、当好挚友。在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的征途中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