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专职副主委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几点思考

点击量:7287 发布时间:2010-10-27 15:43:49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成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影响能力的理论基础;是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的思想道德基础。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专职副主委,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发挥好专职副主委的作用,是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键所在。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谈几点自己的粗浅认识。

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专职副主委的职责、职能、工作特点,决定了必须自觉主动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对外代表本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对内起着承上启下,上通下达的作用,领导所属基层组织,加强本党派的自身建设。因此,工作的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能否巩固与发展,关系到民主党派的作用能否发挥,也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能否健康发展。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是党务管理的专职机构,是整个工作运转的枢纽,在本党派工作中居于中枢地位,也是反映党派形象的窗口。由于民主党派是一个人员分散,组织不够严密,领导机构中绝大多数同志是兼职的政治团队,这就决定了专职副主委在党派组织管理体系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担负的特殊任务和应该发挥的特殊作用。他是党派领导班子的“参谋长”,是党派组织活动的“规划师”,也是党派对外协调联络的“外交官”。所以,专职副主委的思想作风、政治素质、道德修养、管理水平等,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和代表了党派机关的整体水平和精神面貌。因此,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必须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同时要引领广大成员,积极主动参与到这次活动中。

二、练好“站、坐、行”基本功,处理好“四个关系”,是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专职副主委,树立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提供的是科学的世界观,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从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这些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形成的理论基础,如果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会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基,动摇民主党派成员团结一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这就要求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必须练好“站、坐、行”基本功,即“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贯彻执行的前沿,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坐”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主战场上,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入手,坚守阵地,自觉主动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行”走于主委与广大会员之间,通过机关职能、协调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委、依靠会员,采取多种形式,坚持不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好。

在练好基本功的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对上与对下的关系。这里的对上与对下关系,既有党派地方组织与党派省委之间下级服从上级的关系,还包含有地方组织与基层支部、与每位成员员和机关同志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的关系。正确把握对上与对下的关系,就是要做到政令畅通、上下协调。要主动接受党派省委的领导,服从大局、服从上级的工作安排、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和关心,认真、踏实工作。同时要坚定不移地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在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要经常与中共市委统战部沟通情况,通报党派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取得统战部的指导与帮助。另外还要在党派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成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机关每一位同志的工作主动性,增强大家的责任感、多做有益工作。二是正确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意识决定行动。要处理好学习、工作与会务的关系,把成员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以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把学习理论和研究问题相结合,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把学习调研与科学决策相结合,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在基层组织和成员中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七大精神、多党合作历史与理论、党派的章程、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通过学习使成员员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了解我国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引导党派成员坚定信念,并立足实际、围绕中心、发挥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是正确处理好管理与应用的关系。就是把该干的事鼓动大家使劲干、不该干的事阻止大家坚决不去干。工作既要到位也不能越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和培养各级组织、成员、机关工作人员找方法不找借口的思维定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一点人人皆知,可是当党派动真格定制度、抓管理时,还是有相当一些成员并不适应。所以我们不能硬搬照抄、简单地一意孤行,抓管理、定制度也需要把握适当的度,既要注意工作的力度、速度和高度,又要注重不可或缺的“温度”。既要有规范管理的良好出发点,还要有切合实际、循序渐进的落脚点。四是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就是要坚持好的东西、修正错的东西、创造新的东西,也就是要有所为、有作为。要把继承与创新统一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具体实践中,统一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实践中。把继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作为创新的基础,认真研究优良传统对做好现实工作的重要指导作用,在创新中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三、“认清道路,掌握方法,强化意识,履行职能,加强修养,乐于奉献”。是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专职副主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和方法。在2007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对民主党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2月,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希望同志们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中共中央的相关精神指导下,也纷纷开展了自身党派的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并给予系统性的指导。在大政方针已明的情况下,地方组织专职副主委树立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和方法就是要做到“认清道路,掌握方法,强化意识,履行职能,加强修养,乐于奉献”。

认清道路。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决定了民主党派成员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维护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和共同利益上旗帜鲜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种政党制度既有别于西方的“多党政治”,也与一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不同,它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中国国情的制度,是世界政党理论与政党制度的一大创新,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因此,要把加入民主党派的政治归宿感转化为政治光荣感,升华为自己的政治使命和历史责任,自觉地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和发展好。在实际工作中,要自觉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做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保持政治方向不变,民建的优良传统不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义,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素质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增强把握分辨形势的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掌握方法。就是要学会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以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去思考和解决问题。走好社会主义道路,搞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项建设,不仅要靠信念、热情和辛劳,更要靠聪明才智,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去分析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要摈弃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形式主义,实事求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强化意识。就是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必须紧密结合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强化政治责任意识、历史使命意识。要注重党派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全身心融入改革、发展和进步的时代潮流。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分量极重的两大环节。在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面前,当代中国的每一个政党都负有不容推卸的道义上的责任。是否具备饱满的爱国主义的激情,是否具备优秀的改革创新品质,这是衡量一个政党能否承担道义责任,是否合格的当代中国政党的标准、尺度。

履行职能。就是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好参政党作用。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不断加强,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也要随之加强。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好参政党作用,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参政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

加强修养。就是加强党派成员自身修养,坚守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指导自己的思维和行为。

乐于奉献。就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代甘于奉献的传统和风范。像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那样,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用知识为人民福祉和社会进步服务,把生命和智慧奉献给国家和人民。

四、立足岗位,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专职副主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落脚点。立足岗位,强化学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就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落脚点和根本所在强化自己的学习培训,有的放矢地释疑解惑,澄清在价值观问题上的模糊认识,明辨价值观念、价值追求上的是非荣辱界限,切实做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成员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和人生追求,使广大成员自觉将其作为理想信念来追求,作为道德情操来修养,作为行为准则来恪守。坚持立足本职岗位,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平台,从点滴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在完成任务中见成效。作为专职副主委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提高思想境界和人生追求,做到言教与身教相一致、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相统一,用自身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影响广大成员。

2007年换届以来,我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在全会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促进了民建机关建设和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暨“凝聚力在于服务,生命力在于活动”、“三个主动:主动学习,提高素质,主动参政,有为有位,主动宣传,树立形象”、“三个一:一总支一调研,一支部一建议,一会员一信息”、“三个好:学习好,调研好,服务好”。这四个活动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党派没有凝聚力,没有生命力,就不能做到“三个主动”;做不到“三个主动”,就谈不上“三个一”;没有“三个一”打基础,就不可能有“三个好”。在开展 “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中制定并完善了民建宿州市委的各项制度。在组织发展上,顺利地完成了两个总支和支部的换届工作,把一批年富力强、参政议政水平高、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的会员充实到基层组织的领导岗位,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活力已显现;完成了老龄委员会和妇女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成立了调研工作委员会。在宣传工作方面。2007年换届后,及时开通了网站,把网站作为宣传平台。目前的点击数近17万人次。2009年上半年又出版了《宿州民建》刊物。及时向省委报送会务、学习等情况,《安徽民建》和安徽民建网站的上稿数居全省中上游。

参政议政工作是党派的重点工作,2009年是人大、政协的换届之年,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把参政议政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会员推荐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举办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培训班,提高委员撰写政协提案的质量。组织会员开展调查视察活动十多次;完成民建中央两篇调研课题,其中一篇被民建安徽省委作为省政协集体提案;民建市委连续六次获全市统战理论组织奖,上报统战理论调研课题50多篇,多篇获奖,2009年获民建安徽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一等奖,市委获组织奖;完成中共宿州市委调研课题5篇,并被中共宿州市委李宏鸣书记批示。政协委员撰写的大会发言、政协提案、社情民意数十篇,多篇被列为重点提案。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多次进行采访报导。使我会的各项工作都迈上的新的台阶。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条现实和长远的道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专职副主委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发展的观念,开拓创新的精神,通过大量生动的社会实践,运用各种有效的途径和载体,带领和引导广大成员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历史命题进行科学系统地解答,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成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信念;成为提高民主党派思想政治素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前进的内在力量;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