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参政党核心价值观

点击量:6667 发布时间:2010-10-25 11:57:56

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与灵魂工程。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谨就民主党派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论题,浅谈几点自己的学习体会,以与大家共同交流增益。

一、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执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责

随着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为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中共在深刻分析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做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战略决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基本内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思想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联系起来,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强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是理想信念教育。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新成员的大量增加,民主党派成员在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多样性特征更加明显,这使得搞好政治交接成了头等重要的问题。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对政治信念、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正确把握和传承,而价值理念是政治信念的基础,只有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从根本上坚定政治信念,更加自觉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认准道路,履行职能,加强修养,认真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与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中共中央的相关精神指导下,纷纷开展了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作为基层民建会员我认为在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要做到认准道路、履行职能和加强修养。

认准道路,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社会、中国政治历来重视道路问题。孔子说“政者正也”,在他看来,正就是中道不偏,懂道直行。因此,为政就是要用道德和制度来规范引领民众走正确的道路。

随着中共执政能力的不断加强,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也要随之提高。在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面前,当代中国的每一个政党都负有不容推卸的道义责任。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强化党派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其作为表现为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升,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参政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

民主党派人士在思想品性上加强修养,努力臻善境界,修德守身,淡泊名利。把修习、领悟到的道理、智慧,自觉应用到日常生活,指导自己的思维和行动。这样,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社会生态,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民主政治、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健康和持续发展。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原则,探索研究参政党核心价值观 

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结合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过程中形成的精神传统和价值理念,有必要明确提出“参政党的核心价值观”这一命题,以利于紧密联系参政党的实际,把学习和践行活动引向深入。当下,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应包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奉献等基本要素。

爱国,是参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政治基础。唯有爱国,才有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只有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才能致力于共同的事业,参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的爱国才能正真落实到实处。由此,爱国是参政党存在和发展中最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

民主,是参政党追求实现目标的历史使命。民主是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是现代政治发展的内在本质要求。各民主党派纲领中都集中体现了民主理念,民主是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主要政治实践。新时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建设,既是参政党自身政治性质的内在要求,也是参政党不可推卸的历史和社会责任。

团结,是参政党发挥优势的根本保证。参政党只有密切联系和团结自己的社会基础,才能更好地巩固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团结,才能更好地致力于全社会的广泛团结。

求实,是参政党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参政党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体现为两个层面:一是追求真理、坚持真理;二是讲求实效、作风务实。

奉献,是参政党一贯的政治品格。民主党派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知识分子是知识的载体,也是社会良知的代表。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具有“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济世情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知识分子作为掌握着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群体,其承担社会责任的崇高理念与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有着内在的契合性,二者紧密相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