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内涵 光荣的使命 崭新的征程

点击量:6892 发布时间:2010-10-21 13:53:34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科学的时代内涵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总要形成一定的价值观。任何政党、社会组织、社会群体都是靠着某种共同的价值观凝聚起来的。而在价值观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统摄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任何社会都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以此来引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

当前,我国正处于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多种利益主体并存,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体制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调整、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在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背景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多样化现象。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在新的形势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精神建设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针,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才能使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起来。
  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团结统一、鼓舞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力量源泉。
  四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只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这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蕴涵的价值理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紧密联系的,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其现实的价值目标表现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富强”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价值追求,其实质是努力改变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创造发达的物质文明,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条件,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价值追求,其实质是建立更为完善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让人民群众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和更充分的自由,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条件;“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价值追求,其实质是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等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精神文化条件;“和谐”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价值追求,其实质是建立更加公平的社会利益分配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局面,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条件。

 

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

1、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必然性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我国各民主党派都是成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反对内战,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斗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感召下成立的。我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我国民主党派的目标都是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我国各民主党派在 2002 年和 2007 年两次换届时新修订的章程中都公开宣称:要把自己建设成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提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

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适合中国。这就决定了当代中国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必然是社会主义的。那么,坚持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灵魂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就是民主党派的必然选择。广义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包括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理论和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思想必然成为各民主党派的精神支柱和指导思想。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政党,在推动这个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上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2、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是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使命,就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各参政党要履职尽责就必须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教育其成员,从思想政治理论的高度,使广大成员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科学性,不仅在情感上,更能从世界观的高度,理性地接受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自身岗位上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努力拼搏、自觉奉献、建功立业,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因此,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是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使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需要。多党合作的发展,是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存在和发展为前提的;多党合作的水平,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所决定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号召,“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联盟的参政党,要准确把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学习的要求,在坚持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基础上,民主党派要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当前,尤其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任务,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能力与水平。

2)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身建设的需要。目前,民主党派成员组成有很大变化。大量50年代末、60年初出生的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走上了领导岗位。他们缺少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合作的经历,缺少重大政治斗争的经验,缺少老一代民主党派领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正是新一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3)民主党派继续深化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需要。民主党派前一阶段开展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要继续深化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抓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的结合,继续深入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要准确把握内涵,体现党派特色,深化教育内容;要开展自我教育,加强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体现思想特色。

三、民主党派在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踏上新的征程

1、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深化和延伸。

三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对党派新的领导和成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活动中他们思想活跃,开拓创新,追求上进,崇尚科学,积极参与社会调研,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但也反应出一些值得注意的新特点:一是价值取向多元化。在一些新成员眼里,似乎一切存在的都是合理的,比如“追求权利、”“金钱至上”、“个人主义”等,都被他们看成个人可以自由选择与追求的价值取向,别人无权干涉。二是价值选择重个人理想轻社会责任。有的新成员更多地关注自己发展和现实利益,对他人、集体和社会漠不关心,缺乏对社会的责任感。三是评判价值标准存在偏差。一些新成员错误地把经济收入多少、职权大小、社会地位高低作为衡量人生价值大小的标准,对自己和他人的评价双重性,只求权利、不尽义务,对社会要求高、对自己要求低。所以,对参政党新成员进行思想教育必须直面价值观现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加以引导,把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学习教育活动的继续。

民主党派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些思想理论的精髓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就是要通过树立与实践来增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从思想到理论得到新的升华,提高参政党广大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完成历史赋予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

2、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行的举措

1)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主流思想和舆论导向。要教育广大成员在新世纪新阶段保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政治态度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信念不变。当前,由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一些成员在政治理念、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方面显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尤其是西方多党制、两党制,议会制等政党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思想上产生的一些困惑、疑虑和消极情绪。这就需要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来武装成员的头脑,来解疑释惑,让他们自觉识别和抵制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违背的各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自觉抵御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侵袭,在政治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

2)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发展前进的内在动力。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领导班子建设中,领导要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传统,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各级组织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政党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合作。在基层建设中,各级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派的历史传统教育,主动争取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主动关心成员的工作与生活,反映成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制度建设中,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各种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在组织发展中,贯彻“三个坚持”的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政治标准和发展方向,努力物色、吸收德才兼备、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人物加入组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3)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参政议政的政治立场。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所在单位的工作中心,开展调查研究。坚定履职的政治方向,找准履职着力点和切入点,体现履职的“四个能力”,促进履职的观念更新和方法创新。为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积极建言献策。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参政议政的政治方向,体现在参政议政的思路中,落实在参政议政的实践里。

4)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社会服务工作中。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另一种形式和途径,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社会服务作为党派行为,要用政治功效来统筹来考虑,要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出发,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局出发,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际出发,一方面将社会服务与民主党派调查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社会服务成为参政议政的基础和载体。另一方面作为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具体实践,发挥社会服务在协助执政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作用,在社会服务实践体现参政党存在的价值。因此,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应融入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