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好政治交接

点击量:6117 发布时间:2010-10-20 10:59:07

中国共产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自此,市场经济在我国顺势而起,它在促进了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使我国的社会阶层、利益需求发生了明显分化。与社会利益需求多样化相伴随的,则是人们价值观的多样化趋势的呈现。为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确立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显得举足轻重,因此,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和任务。为了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精神,当前,民主党派正在积极进行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活动的成效不仅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巩固,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大的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密切联系,相辅相成,将两者有机结合,既有利于政治交接的顺利完成,也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和传承。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意识形态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内涵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有机体系,其特征包括:政治上追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经济上追求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文化上追求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社会发展上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终极目的,则是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将这些特征概括起来,也即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在我国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同抗日,一同建设新中国,共同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劫难。因此,在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有着特殊的、深厚的感情。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落实政策工作的开展,更使这种感情得到升华。但是,与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不同的是,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没有经历过大的风浪,对于各党派的了解也没有老一辈那么全面,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难免与老一辈存在着差异。为了确保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也为了使民主党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能够得到传承,政治交接被适时地提上了民主党派的议事日程。从根本上说,“政治交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把老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尤其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在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承下去,集中各民主党派的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政治交接的前哨,也是确保政治交接顺利进行的基础和保障。我们衡量政治交接成功与否,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否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联系,也即是否有利于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但是,应当看到,当前我们所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前无所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供遵循,因而也是一项极具复杂性和艰巨性的事业,需要我们不断尝试、探索,这个过程就如同邓小平同志所比喻的:“摸着石头过河”。这也决定了,在我国,要成功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其中就包括民主党派的力量。由政党的阶级性决定,不同政党的纲领相互之间存在差异。虽然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但是在纲领问题上,两者还是存在区别的。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在中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当前阶段的目标则是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目标。要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团结他们为这一目标服务,首先就必须使他们认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政治交接的指导思想,也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应当包含的内容。

 

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的重要途径

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决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也是一项长期性和艰巨性的任务,需要在广大民众之间、代际之间广泛宣传和传承,而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达成这一目标提供了途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代际传承是以广泛的民众认同为前提的。因为,只有获得最大多数人的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有群众基础、力量的源泉和不竭动力;也只有获得广大民众的认同,深入到民众的意识当中,转化为民众的自觉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确保其在多样化的社会价值观中的主导地位,发挥引导作用。对此,毛泽东同志曾精辟地指出:“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要民众,虽危险也有出路;不要民众,一切必然是漆黑一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首先就必须赢得民众,否则,就不具有对多元社会价值观念及其冲突予以引导的资格和不具有对多元社会价值观念予以引导的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是指社会主义社会共同体成员通过相互交往在观念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共享,是人们对自身在社会生活中的价值定位和导向,并表现为共同价值观念体系的形成。

建国以后,为适应新中国建设的需要,依据各民主党派的特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将各民主党派充分整合,最终形成了八大民主党派。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们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从组织上来看,迄今,民主党派成员已经逾70万,这是比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庞大的数字。从政治地位来看,民主党派成员在国家的许多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任职的现象十分普遍。在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传承方面,民主党派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首先,民主党派成员分布广泛。虽然每一个民主党派都有自身特定的社会基础,但是总的看来,八大民主党派成员几乎覆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和阶层,与民众具有广泛深入的联系,以他们为媒介,在广大民众中宣传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节约执政党的宣传成本,也能提高宣传成效。其次,民主党派拥有一批高素质的成员。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有自己的业务专长,是所在领域的专家、学者,有的甚至是全国、全世界有名的专家、企业家,等等,他们能够更好更深入地理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也能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能够采用通俗的语言和方式在民众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同时,由民主党派成员的高素质决定,他们也更容易探索构建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途径和方法。因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使民主党派成员充分理解、懂得、接受,然后通过他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广大民众中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的重要途径。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目的上具有一致性,即都是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因此,我们说,两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得到统一。但是,两者作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角度不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意识形态的角度,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则是从政党关系的角度。

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精神动力。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在物质决定意识的同时,意识对物质也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意识形态在社会发展中的能动作用主要体现在:提升社会主导价值;引导政治社会化的过程;提供政治合法性基础。由利益的多样化决定,在一个社会当中总是存在着多种意识形态,其中起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就是该社会的主导价值观,它是社会意识形态的支柱和核心,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在社会常规发展时期,它对维持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并不明显;但在社会转型时期,主导价值观能帮助社会成员调整价值选择或放弃某种具体价值观念,保持整个社会价值选择方向的基本一致。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这种主导价值观实际上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推进,既需要有先进的生产力作为动力,也需要有社会的稳定和高度的凝聚力作为保障。改革开放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各种矛盾和多样化的价值观的出现提供了基础,而这些矛盾和价值观通常又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稳定的社会保障,就必须以核心价值观为引导,通过价值观的认同来协调各种矛盾,维持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另一方面,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和谐的政党关系。政党都是一定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的利益代表,社会利益的多样化为多个政党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前提。但是,政党都是以执掌国家政权为目标的,这就决定了,在一国范围内,在多个政党存在的前提下,为了夺取国家政权,政党之间必然会展开激烈的争夺。由于政党间的无休止争斗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社会的稳定,消耗国家的财力、物力,因此,保持和谐的政党关系对于一国的发展就显得十分重要。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6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的政党制度。与西方国家的政党制度相比,我国政党制度最大的优势在于参政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承担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两者之间是和谐的政党关系。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对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在与中国共产党合作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学习,使这种和谐的党际关系得到继承和发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聚集各个阶层的力量。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主导地位,集中精力做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需要。基于两者的密切联系,一方面,应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政治交接的始终,努力做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作为政治交接的目标指向;以是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衡量政治交接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另一方面,应当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构建、提倡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优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支柱。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