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点击量:8656 发布时间:2010-10-11 10:40:3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的整体。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我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远意义和战略构想有了一定认识。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

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精神领域出现了精神危机、信仰危机以及道德危机的征兆,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段十分精彩的话:“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在当今的特殊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紧迫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的旗帜和主心骨。同时,核心价值体系也为人们提供了一整套观察世界和判断事物的基本标准。它代表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流价值,是其他任何价值体系所无法替代的。中共中央及时地提出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对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具有重大意义。

 

二、民主党派也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作为民建会员,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党派成员就必须要把对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与决心上升到共同理想的全新高度。只有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切实明确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政治方向。只有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才能自觉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完善自身修养与能力的自我需求,才能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在践行中体现精神实质。

 

三、立足本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教育自己、影响他人。把自己锤炼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者,努力成为一名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继而,用自身的实践影响和感染支部其它会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身体力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就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思想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在组织支部会员学习与支部活动中,要把认真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支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想政治学习的一个重要任务和首要任务,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科学内涵、重大意义以及实践要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广大会员,增强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广大会员,创新思路、大胆实践,创新民主形式、丰富民主内容,不断探索参政议政的新途径、新方法,提高支部组织的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用“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向广大会员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在党派内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增强组织的道德传承与外在形象。

作为民建淮委支部主任,在学习践行活动中,只有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加倍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自修反思,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带领支部会员,更好地的提升民建基层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在工作中要发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带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到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践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净化自己思想空间,明确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为自己树立清晰的崇高愿景,永葆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把这种精神落到实际工作中,使之转化为丰硕的成果。结合自身实际就是要把建设现代水利大业作为自已的奋斗目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在保障淮河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为淮河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团结同志。与支部会员一道,抛弃私心杂念,树立社会主义制度必胜信念,怀揣一颗滚烫的心,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自身工作中去,以发挥支部每个会员的作用,塑造适应时代需要的民建会员新形象。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和科技界的政协委员,要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支撑下,更善于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更善于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更善于抛弃俗套、说实话、下实功、求实效,更善于团结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强大的建设动力和创造活力,着力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步伐。充分发挥自己在联系社会各界和群众中其它人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逐步推进各方面利益均衡化,积极促进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形成。充分发扬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的发展和稳定献计出力,用时代精神的凝聚、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理想的感召,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总之,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要始终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科学的荣辱观规范行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不为善小而不为,不为恶小而为之,争取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和合格的政协委员。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为中华民族振兴和国家兴旺发达做出自己应有的奉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