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传统 践行核心价值

点击量:7648 发布时间:2010-09-29 13:22:4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胡锦涛总书记于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并强调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2010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地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各民主党派都是有非常紧迫而现实的意义。民建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引领民建各项工作。

今年4月,我会在接到民建安徽省委转发的民建中央开展“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后,我会立即组织中心组学习。认真领会文件的内涵和要求,并立足我会实际,制定了我会开展“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方案。市委会成立了“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领导小组,主委担任组长,各位副主委、常委为成员,专职副主委负责日常的活动。将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召开动员大会,使广大会员领会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项活动中来;第二阶段,通过支部活动、培训班、座谈会、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组织参观黄炎培故居等形式,着重开展学习、追思孙起孟同志,组织收看电视剧《黄炎培》,宣讲会的优良传统,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开展活动。第三阶段,年终组织开展纪念民建成立65周年活动,进一步深化广大会员对会的优良传统的认识,增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民建作为以经济界代表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要着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能自觉自愿、义无反顾地去为之奋斗。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和社会矛盾的叠加凸现时期,要正确引导广大会员全面正确看待新中国61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策和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引导广大民建会员对社会公平和民主的期待,看到社会的进步;增强前进的信心。

坚持发展道路问题。今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回顾民建成立65周年的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民建始终不渝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经受住了各种风浪的考验。要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含义,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维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继承传统和与时俱进问题。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民建老一辈领导人团结和带领全会一道前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合作、求实、奉献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我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建的的优良传统,秉承65年来民建前辈所坚持的政治信念和精神风范,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时代内涵,不断增强民建组织的进步性、凝聚力和活力。

提升道德修养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民主党派肩负的历史职责对民主党派成员的个人素质和自身修养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引导广大民建会员树立参政党意识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正确对待职务、待遇等个人切身利益,做到服从整体和大局需要,把个人荣辱得失融入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更好地规范个人的言行,保持振奋的精神状态。

当前,在社会利益格局和价值观念发生调整和变化的时代条件下,要大力弘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要结合实际工作,找好着力点,变理论阐述为实践行动,变抽象原则为具体要求,不断形成认识的成果、实践的成果和制度的成果,切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民建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要始终保持心灵的高尚和精神价值的追求,要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要坚持理想和信念,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以及腐败现象的侵蚀;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以为人民、为社会作出的卓越贡献,体现人生的价值,做合格的民建会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