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红:宣传信息“五个用”,助力传播蚌埠民建“好声音”

作者:徐伟红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11 发布时间:2024-04-08 16:45:55

宣传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组成部分,在交流经验、反映情况、服务决策、积极扩大对外宣传、为党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以民建蚌埠市委会为例,会员来自全市各级、各类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他们在本单位或是领导或是技术、管理的核心骨干,本职工作非常繁忙,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挤出时间和精力来参与民建的活动,并做好宣传信息工作,十分不易。民建蚌埠市委会努力做到“五个用”,通过用心、用脑、用情、用力、用策,激发全员参与宣传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传播民建“好声音”,讲好民建“好故事”。通过坚持不懈的在宣传信息工作中的深耕,蚌埠民建市委会连续9年荣获民建省委会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近三年来,获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5篇,2023年9月,荣获“民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一是用心,增强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的责任感。民建蚌埠市委会高度重视宣传信息工作,建立通讯员队伍,配齐配强理论研究专委会班子,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以会代训、选派骨干信息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等方式,引导广大会员将“责任”二字贯穿民建宣传信息工作全过程,把民建宣传信息工作当作一份责任抗在肩上、放在心里、干在手上,逐渐培养对信息、新闻报道写作的兴趣,激发对民建宣传信息工作的热情。近三年来,民建蚌埠市委会在省级以上各类媒体平均每年发稿339 篇,把民建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实践传播出去,更加坚定了广大会员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用脑,深入挖掘宣传信息工作的切入点。推进民建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宣传信息的重要基础和来源。民建开展的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史教育等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举办的政党协商、参政议政调研、社会公益捐赠、民主监督、文艺节目排练演出、体育比赛等参政议政活动,都是难得的信息写作资源和宣传报道素材,要积极组织宣传报道和信息撰写。一是加强宣传策划,在开展某项工作或活动前,要安排专人做好资料收集、照片拍摄以及信息撰写等工作,明确宣传的主题、报送的渠道,增强信息宣传的有效性。二是展现宣传的“新意”,要切实转变固化的宣传模式,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常规化的活动中寻找亮点和不同点,善于以“小事件”反映“大主题”,把内容写深、写活。三是吸引会员积极参加,坚持推进工作、活动不松懈,以会员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创造性开展会员活动,激发会员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用情,切实提高宣传信息工作的生动性。善于抓住民建工作中的感人细节,用敏锐的眼光去发现典型、挖掘典型、宣传典型。在积极参加、体会民建各项活动中持续坚持的为民理念,深入了解活动背后各方面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如实记录会员们的真实想法感受。宣传中注意以情感人,语言朴实不张扬,拍摄的图片真实不虚构,以实实在在的活动为基础,用真情实感来表达思想,才能提高信息的可读性和生动性。

四是用力,提升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的主动性。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提高思想认识的深度、广度,提升政策理论水平、知识面和驾驭文字的能力,研读与民建工作有关的文件、政策、期刊、报纸,浏览民建中央、民建安徽省委会、北京上海民建市委会、江苏浙江等民建省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坚持多看、多写、多总结,学习借鉴好文章写作技法,及时总结不足并加以改进,不断提升语言组织能力和写作能力。

五是用策,精准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的考核化。把宣传信息工作纳入年度总结量化评比,与考核激励机制相结合,对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和鞭策每位会员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参与到宣传信息工作中来。对市委会、专委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提出信息工作要求,明确年度考核目标,指导制定工作活动计划,为专委会和支部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帮助。全年信息报送采用情况在年终开展考核评比,营造“关键群体”积极参与活动、抢抓信息来源、撰写信息报送的氛围,信息采用数量连续多年在全省民建各市级组织中遥遥领先。对一些特别重要的、影响力大的人和事,制作专题视频和工作短视频向全体会员和媒体公开发布,对内树立身边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对外宣传民建的社会服务、重要活动等工作成果,破除“党派宣传圈内转”的现象。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新征程上,蚌埠民建市委将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双向发力,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宣传质效。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