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黄山市委会召开2024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会

作者:吴敏秋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947 发布时间:2024-04-03 16:30:58

4月2日,民建黄山市委会召开2024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会,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委员会成员及2021年以来入会的骨干会员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黄山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黄山市委会主委方颖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专职副主委张风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及民建安徽省委参政议政会议精神。会上,夏南生代表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委员会作2023年度专委会工作报告;张风明通报了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委员会2023年履职情况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与会会员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各自的选题思路和初步设想,并围绕如何提升社情民意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可行性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各抒己见,达到了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推进工作的目的。

随后,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蔡呈浩对与会人员进行了社情民意写作指导,从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内涵与形式、提高议政建言质效的路径、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三个方面深入剖析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方颖指出,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成果丰硕、成绩斐然,但也还存在社情民意采用率不高,调研报告、集体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等问题,2024年仍需继续突破。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刻认识到,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要加强学习,质量优先。学习是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条件,要加强对最新会议精神、时下热点问题等的学习与关注,在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上深耕厚植,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三是要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对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会员,给予表彰与奖励,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将会内的议政建言能手及时纳入专委会,充实全会参政议政人才库。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咨询制度和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常态化联系机制,确保调研与党委政府关心的工作“同频共振”。四是要发现人才,加强队伍建设。既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骨干作用,也要重视发现、造就、发展和培养人才,优化人才结构,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专委会的整体优势和积极性。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