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阜阳市委: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履职尽责的生命线

点击量:5618 发布时间:2010-08-09 15:19:17

近年来,民建阜阳市委围绕中共阜阳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创新理念、营造环境、更新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努力扬民建之长、集会员之智、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走创新之路,在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过程中,注重广度、研究深度、强化力度,较好地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参政议政做了如下工作。

一、注重广度,确保参政议政全面服务发展大局。多年来,阜阳民建始终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生命线,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目标,不断完善和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利用多形式、多渠道,搭建新平台,拓展新领域,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加强会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增强民建会员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形成内外合力,做到“三个联系”和“三个突破”。即:民建组织联系政府对口单位,市委会委员联系定点支部,主委、副主委联系政协专委会;在具体工作落实过程中,做到数量、质量和效果实现新突破。市委会制定了参政议政工作定期报告制度,每年由办公室统计后向主委办公会议进行通报,并将优秀提案和社情民意分期刊登在《阜阳民讯》让大家学习和交流。同时,还建立了会员参政议政奖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对参政议政的工作热情,使民建会员都能积极在社会各领域和岗位中履职尽责。三年来,阜阳民建向省市政府提出提案和社情民意179件;民建有12件集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20人分别获得省市优秀提案和参政议政表彰。

二、研究深度,发挥集体智慧,切实体现参政议政的社会价值和成效。民建阜阳市委以推进阜阳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人士的优势,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08、09年由于受国际国内环境的影响,阜阳和其他地区一样都受到不利发展因素的影响明显增多,但总体发展仍处于上升趋势,工业化、城镇化、商贸物流三个层面多级增长共同支撑的发展格局态势良好。民建阜阳市委一方面积极组织学习,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形势发展的复杂性,另一方面清醒地分析了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在认识上和中共阜阳市委保持高度的一致,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要义,以提高应对金融危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各种调研活动,密切关注影响全局发展的倾向性和关键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推进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参政议政具有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委会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受到表彰的重点提案有4件,其中:《关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确保“村村通工程”建设质量的建议》被列为重点集体提案,吴永利的《当前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和赵咏梅的《以城市河流为绿脉、加快滨水园林城市建设的建议》两篇大会发言被列为委员重点提案,市直总支主任时启良的《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被列为大会发言,这些都为市政府提供了科学决策,并付诸于实施。市政协三届三次、四次会议上,分别有市委会的“统筹城乡规划,加快西湖新区开发的建议”和“关于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潘江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燃气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杨振亚的“关于加强我市人才开发和引进的建议”、赵咏梅的“以城市河流为绿脉,加快滨水园林城市建设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并获得表彰,其中,张永侠主委代表市委会撰写的集体提案《关于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宋卫平的重要签批。2010年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上,民建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共33件,高踞各民主党派之首。其中,《确立大西湖理念、加速推进西湖规划建设》和《强化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保护和建设农村生态环境》以及市委会撰写的集体提案《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整治、创建和谐交通环境》、《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成乡一体化进程》被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列入十大重点提案。
    三、强化力度,多措并举,使参政议政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整合资源,拓展领域,广泛开展各种调研及其他社会活动,形成良好的参政议政工作格局。去年以来,阜阳民建基层组织分别对太和县胡总乡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状况、颍州西湖湿地的开发与利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经济企业如何应对危机、颍上县县域经济和城北新区建设、阜南县特色加工业—柳编的发展状况、颍泉泉北新区和工业园区及泉河北岸风景带的建设、我市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土地占用情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撤并学校相关资产处置情况、民族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情况等专题进行考察调研,并都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在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网站及市政协刊物发表。
    省民建和阜阳民建企联会以资源共享、信息沟通等构建新的工作格局,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具体内容指:一是阜阳民建企联会建立完善定期汇报制度,以信息、通报和简报的形式掌握当地民营企业发展动态,并反馈省民建企联会;二是省民建企联会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在阜阳民建的具体参与下,开展课题调研进行成专题报告;三是阜阳民建企联会制定服务企业发展的培训机制,并在省民建企联会的支持下,对民营企业的学习培训对其他地区形成一定的影响和辐射;其次是积极参与省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和省民建企业家开展的皖北民营经济发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目前,我们组织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委员和民建会员在围绕省、市“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贯彻中共中央“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进行调研,已调研五县、四区和18个乡镇及30家相关部门,并准备写出调研报告及时上报省、市政府和民建中央与民建省委。此次活动在深入研究分析阜阳市情基础上,对我省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进行全面调研,将会为我省、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使参政议政精神渗透到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落实到具体的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同时,民建市委会要求参政议政工作要有“三性”,即调研的针对性、提案的实效性和社情民意的及时性。由于民建能够准确把握阜阳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出的提案能够贴近社会民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市委会主要领导先后撰写出《携手渡难关,团结促发展》、《金融危机形势下调控应服从宏观经济需要》、《阜阳市促进就业再就业现状及对策》、《应对金融危机加快推进建筑企业外向型发展》、《阜阳发展我有责,科学发展献良策》、《关于完善我省民生工程项目选择长效机制》、《省财政加大对阜阳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投入的建议》、《关于省发展新兴产业加速结构升级》等提案和理论研究文章在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网站以及市政协刊物登载。市直总支会员李庭奇撰写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被民建省委整理后作为省民建提案,并被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省委副主委李修松作为议案上报至全国人大。

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民建助推发展、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主题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

去年,民建阜阳市委联合市政协社法委与市司法局、公安局、民政局分别到颍州区程集镇和颍东区口孜镇开展“法律服务进千村入万户”活动。民建会员组织模拟法庭、进行法律咨询,并走访农户进行现场解难答疑。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三千余份,进行咨询五百人次,此举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实践中,我们时刻秉承民建会员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组织会员积极为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灾区捐款献爱心和开展企业家捐资助学活动;民建企业家杨振亚热心公益,多次走进高校、下访乡镇,积极进行企业文化的探索。

四、几点体会:

(一)形成良好的政治社会氛围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多年以来,民建阜阳市委在民建省委和中共阜阳市委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以有为争有位。一是利用人大政协换届机遇,积极向市委、区委推荐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会员当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我们现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5人,占现有会员近二分之一,逐步扩大了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二是加强和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协沟通合作,做到党委政府出题目、政协搭建平台、民建借船出海,积极参与调研的参政议政互动机制,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调研建议有实效,从而使得民建参政议政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融洽的合作关系,广泛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作用为参政议政建立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二)领导身体力行高度重视是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保证。参政议政是以社会发展为目的,必须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领导的重视参与程度会直接影响到参政议政的意识和水平。阜阳民建提倡从我做起,密切关注民生问题,量化市委会领导参政议政,实行绩效考核。市委会每年年初工作计划中都明确全年的调研提纲,并根据各基层支部和骨干会员的特点下达调研任务;市委会主要领导带头领衔调研,并给自己定任务,同时和大家定期交流商讨调研成果,研究分析提案建议;对实效性要求较强的社情民意,我们采取直接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邮箱发送形式。这些都较好地影响和带动了广大会员参政议政和投身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从而保证参政议政的质量。

(三)高素质的队伍建设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保障。不断发展壮大民建组织,努力培养一批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一是发展会员注重在各级政协无党派委员并有影响的代表人士中物色和培养,使新会员已入会就是参政议政骨干;二是以民建中央提出的加强全会自身建设为契机,每年定期举办骨干会员、新会员培训班,加强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和会章、会史培训教育,努力做好政治交接的基础性思想教育工作;三是认真开展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召开座谈会,开展各种学教活动,继承和发扬本会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所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四是充分调动民建市委委员、支部主任、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及骨干会员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参政议政实践不断加深对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优越性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不断扩大参政议政的参与面,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与水平。

(四)建立学习型政党是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根本途径。市委会班子成员身体力行,把学习作为民建会员的工作生活常态,在机制和理念上加以规范引导,加强学习型、和谐型高效机关建设。坚持学习理论、研究理论、运用理论、创新理论,不断提高调研究成果的质量及指导实践的效果。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注重及时将中央、省、市有关经济发展社会的最新方针政策加以学习和贯彻,使会员参政议政有方向。每年两会前,组织骨干会员集中进行省情、市情通报学习,发挥会员岗位职能优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智慧结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明确参政党的目标,理清参政议政的思路,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政治协商的新方法、新程序、新内容,研究民主监督的新载体、新方法,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的新渠道,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有效性。我们将继续以参政议政工作为主线,履行参政党履能。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和灵魂工程,对于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凝聚参政议政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具有重大意义。首先是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准绳,明确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其次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参政议政名利观,正确看待名、权、位、利,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既然参政议政的权利是党和人民群众给予的,我们就必须做到参政为民、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带领广大会员参好政、为广大会员服好务。

二是努力拓宽参政议政的的知识面。除了学习政治理论外,还要学经济、学科技、学法律、学金融、学管理,学习一切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用新知识更新思想观念,优化思维方式,改善能力结构,打造参政议政的过硬本领。

    三是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为广大基层会员反映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创造宽阔的渠道和平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