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民建会员荣获安徽省第十三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徽工奖”金奖

作者:李冬梅 责任编辑:田丰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824 发布时间:2024-03-18 15:59:17

近日,在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促进会承办的安徽省第十三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徽工奖”评选活动中,巢湖基层委妇委会主任尹元红创作的牛角画作品《虾》获“徽工奖”金奖。

尹元红是安徽省级非遗项目“巢湖树雕画”合肥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此次获奖作品《虾》,是用高原牛角为原材料,采用新型工艺制作而成。尹元红完成这副作品耗时一个多月,是在不断探索,不断研究巢湖树雕画的基础上,秉持变废为宝、艺术相通的原理,推陈出新的一种新型工艺画。她在研发过程中发现牛角的质感、韧性、色泽特别适合做虾,为此不断地做各种实验。“牛角画兼具了浮雕与中国画的特点,即有角雕的空间感和质感,又有绘画的构图和意境表达形式。”作品中的虾通体透明、色泽柔润、质地如玉,或躬身进发或平体游弋于水中,看上去灵动而鲜活,栩栩如生。谈及创作初衷,尹元红说:“巢湖是鱼米之乡,虾又有着力争上游、勇往直前的美好寓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