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铜陵市委积极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

点击量:42197 发布时间:2010-07-23 10:50:22

自2009年8月份以来,民建铜陵市委按照民建安徽省委及中共铜陵市委统战部的部署,积极开展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保证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市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安排了三个阶段的活动:

2009年8月至12月,民建市委开展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一共开展了10次集中学习活动,学习内容丰富多样,主要内容有:《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杜青林同志在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民建安徽省委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民建全国自身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民建优良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通过共同学习探讨,班子成员坚定了政治信念,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同时,深入基层开展“四个一”(一个基层支部、一个专委会、政协委员小组、一个会员所在的垂直管理单位)调研活动。2009年11月7日,市政协民建委员小组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听取政协委员小组对市委会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11月22日,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到民建五支部调研工作,认真听取该支部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支部会员对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12月12日下午,民建铜陵市委召开三届26次委员会议,在前一阶段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和广大会员中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市委会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经验与不足;12月27日上午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民建铜陵市企业家联谊会成员一行来到西湖镇敬老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并了解企业家联谊会今年来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对市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

2010年1月至2010年6月,民建市委开展第二阶段的检查分析。2010年元月17日,三届27次市委会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3月28日下午,民建铜陵市委召开三届28次市委(扩大)会议,开展领导班子民主评议活动。主、副委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思想、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书面和口头述职,民建市委委员及各支部主任对领导班子集体及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并就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通过春节慰问、参加各支部活动、向会员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主动征求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广大会员的对市委会班子成员及对市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会员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及存在这些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开展自我教育。制定整改措施。6月19日,市委会三届29次会议以分析检查为依据,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注重可操作性。

通过前一阶段活动的开展,现将存在的问题不足及原因归纳梳理如下:

1、市委会领导需要更多地深入基层、联系会员;2、在组织发展方面,各党派在发展优秀人才方面竞争激烈,再加上本地高校、规模以上企业都偏少,导致民建发展高层次有代表性的人士不多,会员分布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3、基层支部工作创新较难,支部会员本职工作忙、政党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支部活动出席率、覆盖率不高;4、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利益格局和社会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各种矛盾交织,各种思想文化交融冲突,导致会员思想动态也在发生很大变化,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有待提高,政党意识需要加强;5、市委会宣传工作力度需要加强,社会影响有待扩大;6、参政议政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会内参政议政专门人才较为缺乏,导致会的参政议政整体合力难以有效发挥,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7、在引导会员企业发展,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等方面有待改进,等等。

为此,民建市委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

1、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6次,要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按照分工安排,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发挥整体合力。领导班子成员要改进工作作风,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要努力帮助解决基层组织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树立为会员服务的思想,加强与会员的联系与沟通,将关心会员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经常性以组织的名义到会员集中的单位或骨干会员单位走访,积极向各级组织推荐优秀会员,既是关心会员,也是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铜陵民建,扩大我会社会影响。领导班子成员除进行个人年度工作总结外,每届都要进行述职评议不少于2次,召开工作务虚会、谈心会不少于3次,自觉接受会员监督,推进会务工作开展。

2、认真抓好会员队伍建设。

依据《会章》,坚持“三个为主”,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按程序做好发展工作。组织发展既要稳妥慎重,注意发展前的考察、教育、引导工作,把好会员入会关。也要积极灵活,要主动加强与各级统战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物色符合我会条件的优秀代表性人士入会,以进一步改善会员分布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努力建设以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专家学者为主体的两支基本队伍。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使优秀人才在会的工作中得到锻炼,脱颖而出。切实推进后备干部的发现、培养、考察、选拔和举荐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引导会员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的内容,创新学习的形式,带领会员学习国家和地方的方针、政策,学习多党合作理论,学习会章、会史,学习经济、法律知识,学习规章、制度等。制定会员培训规划,加强对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新会员的培训,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通过有计划地学习、培训,进一步坚定会员的政治信念,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学习型参政党。

3、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市委会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措施,积极推动。以明年支部换届为契机,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完善选举办法,注意培养、选拔政治坚定、作风正派、热心会务、乐于奉献、有群众基础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作为支部主任人选。要为支部创造性开展活动提供适当的经费,牵线搭桥,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完善支部考核和优秀会员评选办法,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积极推广各地基层组织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基层组织和会员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进工作。

各支部也应该加强对支部工作的研究和创新,支部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到会率不少于60%,覆盖率不低于90%。支部活动要加强计划性,广泛征求会员意见。活动形式要多样,要主动加强支部间的学习交流;主动组织会员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充分发挥会员知识专长,开展好各项社会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提高基层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凝聚力。

4、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根本职能。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完善课题申报、遴选、组织调研等相关程序,充分发挥好市委会调研工作委员会、各支部调研小组、民建政协委员小组三个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参政议政整体合力。在发展新会员时,要将参政议政能力作为一个重要方面进行考察,积极发展参政议政意识、能力强的人才入会,为参政议政工作储备人才、补充力量。继续发动支部普通会员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做好社情民意采用情况的反馈、公布工作,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5、要切实发挥好企业联谊会的平台作用。要精心打造好企业家联谊会这个平台,积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联系,让会员企业家能及时了解好的政策,争取政策支持,加快企业发展。企业家联谊会要积极开展联谊活动,为广大会员企业家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加强资源共享,加强会员企业之间的合作。企业家联谊会要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加强与发达地区、优秀企业的交流联系,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和优秀的企业家为会员企业举办各种财税、政策、金融、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讲座,以拓宽会员企业家的视野,提高会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家联谊会要引导会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树立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

6、要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各种媒体宣传我会各项工作、宣传我会会员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宣传社会各界对民建事业的支持,为我会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扩大铜陵民建的社会影响。

7、切实推进制度建设。为适应工作发展需要,针对工作实际,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根据不同情况,废止、修订和完善。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再建立《领导班子学习制度》、《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会内监督制度》《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述职考核制度》、《会员会籍管理制度》等。坚持科学性和可行性相统一的原则,循序渐进,逐步形成一套适合我会自身特点、涵盖各个方面、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运行的制度体系。

同时,要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把制度贯彻执行到位。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切实保障制度的有效执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