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皖平指导民建安徽省直企业总支六支部开展支部活动 并作《当前社会形势与党派作为》报告

作者:张东升 、刘辉 责任编辑:瞿静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188 发布时间:2023-11-20 16:48:53

11月11日下午,民建安徽省直企业总支六支部在安徽科环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支部活动,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赵皖平、民建省直综合一支部主委朱涛、民建黄山市黄山区主委刘士山出席。王江平、秦妍芳等支部会员及入会积极分子共20余人参会,特邀安徽省电影集团郎画导演,会议由六支部主委王伟新主持。

安徽科环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宏致辞并作企业介绍,大家收看了科环公司的视频宣传片。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赵皖平对安徽科环公司在水污染处理上,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方法予以肯定。随后,他在《当前社会形势与党派作为》报告中指出:

一、摆正参政位置。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其他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民建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同志都很重要,要在自身履职基础上探讨建言献策的方向、方法、渠道,要做到“能说、敢说、真说”,要发扬民建优良传统,锚定经济建设方向。报告中强调民建会员是民建之本,民建支部是民建之根。通过介绍民建的发展历史要求会员坚持学习会章会史,不忘初心;要求支部积极培养和推荐人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支部会员要敢于说真话,善于当诤友,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二、增强政党意识。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的利益并在社会生活、国家机关中开展广泛政治活动的政治组织,是社会政治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之一。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45年12月在重庆成立,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民建同志要不断增强政治素质、思想修养和业务能力,成为政治上成熟、业务上权威、个人修养好、人格有魅力的社会政治工作者,充分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三、突出党派特点。各民主党派在坚持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共同纲领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共同理想的基础上,都有自己特定的群众基础和独特的政治主张,代表着社会特定阶层和群体的利益。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利益所在,研究问题也有不同的视觉和方法。所以,民建同志定要立足自身实际,保持党派特色,用自己独特的视觉投身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和民主进步,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

四、会务要有仪式感。民主党派成员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承者,其身份认同的建构对于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身份认同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对自身身份的一种思想认知状态,是政治认同,履职尽责,作用发挥等的先决条件。不断健全仪式程序、优化仪式方式、提升仪式设计,丰富仪式内容,突出秩序感、归属感、参与感和效能感,引导党派成员不断强化升华身份认同。

听了振奋人心的报告,大家的交流发言更加热烈和踊跃,省直综合一支部主委朱涛引用李白诗句“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他表示:要不忘初心,在今后支部发展工作中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合调研等形式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领域中,与民建各支部建加强交流与合作,从而实现共创共赢共同进步和发展。黄山市黄山区主委刘士山系统介绍了黄山区民建支部的发展概况,他提出理论实践的结合点是在于基层支部之间的相互交流,并欢迎大家去黄山作客和发展。

会后大家参观了科环公司的生产车间,会议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会员们充分感受到赵皖平副主委的深切关怀和虚怀若谷的工作作风。六支部就支部的现状和困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新老会员们也对支部下一步的活动开展提供了好的建议,入会积极分子也纷纷表示,将积极向组织靠拢,发挥专长、贡献所能,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会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