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民建合肥市企联会理事、安徽省领航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邦红

-----用爱点亮“星星的家庭”

作者:合肥民建 责任编辑:田丰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408 发布时间:2023-11-01 10:39:50

吴邦红,民建会员,合肥市蜀山区政协委员,安徽省领航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有很多职务,但最让他骄傲的,便是领航安泰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

作为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吴邦红小时候最深的记忆就是父母兄长外出打工,他留守在家,吃过百家饭,自小就品尝生活的不易,但邻里的淳朴友善却在他心里埋下一颗回报他人的种子。2003年吴邦红大学毕业,进入安徽省工商联人力资源市场工作,凭借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品质,短短几年时间,吴邦红升任市场部部长,但让别人艳羡的铁饭碗却并没有阻挡住吴邦红热烈勃发的创业之心,2008年他毅然辞职,白手起家,和好友共同创办了第一家企业——安徽徽商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创业伊始,能吃苦、抗压强便是吴邦红带领团队在人力资源的红海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的制胜法宝,当时合肥洽洽食品等企业招工量大、用工成本高,尤其是挑拣瓜子的工序,没有技术含量,但却劳动用工密集,吴邦红经过市场调研,敏锐挖掘出农村陪读妈妈这一劳动群体,在舒城桃溪镇、庐江县同大镇租用厂房,在确保食品安全标准的前提下,将洽洽瓜子的原料直接拉到农村,把产品、岗位送到家门口,为客户解决用工需求的同时,为当地群众增加一份收入,一举两得,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共同夸赞。

对待客户用心,对待员工用情,吴邦红一直秉持着视员工如手足的态度,企业创立初期缺少周转资金,吴邦红用自己的买房款填补缺口,优先保障员工工资按时发放;每逢过年过节,吴邦红亲自参与顶岗值班,只为了让远途的员工尽快回家团聚。经过十余年的风雨兼程,如今企业从几个员工发展到百人团队,业务范围也从单纯的人力资源服务拓展到集劳务外包、生产线外包、社区灵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软件技术开发、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多个领域。

2018年,吴邦红偶然接触到自闭症(孤独症)儿童群体,这一群体因其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特征,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和外界沟通,被称为“星星的孩子”,随着接触的加深,吴邦红被这些孩子们在康复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顽强自立所深深感动,从此和特殊儿童康复训练结下不解之缘。

在活动中,吴邦红结识了全国著名儿科专家徐宝珍,徐宝珍退休后想帮助这些特殊儿童,便自掏积蓄创办了合肥安泰儿童康复中心,随着年事渐高,徐宝珍没有精力和财力继续照顾这些“星星的孩子”,希望找一位爱心企业家帮助她把康复中心继续运营下去,此时,吴邦红站了出来,他谨记徐宝珍“一定要把孩子们照顾好”的嘱托,前后投入近500万元,用于引进康复设备、改造教学环境。为了提升“内功”,吴邦红不惜成本,聘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做顾问,多次组织中心老师和员工赴先发地区学习、培训、交流,并增加福利待遇,让老师员工有更多获得感,尽心尽力为孩子们服务,帮助孩子们早日融入社会。经过不懈努力,康复中心教学场地从最初的200余平米拓展到2500余平米,目前在训特殊儿童近200名,每年有三十多名儿童通过康复训练,正常走进幼儿园和小学。2020年,吴邦红整合所有业务,成立安徽领航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心正式命名为领航安泰儿童康复中心。

吴邦红表示,自己一直不敢忘记徐老的嘱托,为此,他拿出创业的劲头和热情,千方百计为特殊儿童这一人群争取资源。一些“星星的家庭”经济困难,他除了减免康复费用之外,还劝说公司股东,每年拿出公司利润10%用于特殊儿童康复事业的发展,并写入章程;2021年,在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下,他个人出资成立“孤独症儿童专项爱心基金”,用于补贴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及困难家庭,至今已有30余个孤独症儿童家庭受益。为了让孩子们更好融入社会,吴邦红绞尽脑汁举办各类型活动,如一年一届的“迷你马拉松比赛”、外地旅游交流活动、迎中秋庆国庆主题活动等,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吴邦红至今也没忘记自己小时候被邻里照顾的温暖和善意,企业步入正轨之后,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十几年持续捐助几位困难学子,直到他们完成学业,有时候受捐学生来看望他时,吴邦红总是第一时间就喊出他们的名字,“因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曾经的我,乐观向上的精气神和对未来的无限展望”,吴邦红每次都要带他们去康复中心参观,让他们明白自己所拥有的是别人努力争取的,并勉励他们在有能力的时候,不要忘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疫情期间,吴邦红向合肥市残联、青山监狱、白湖监狱等抗疫一线捐赠口罩、消毒水等物资;企业受疫情影响全面停工,他就带领员工到社区报到,担任基层志愿者;他安抚人心惶惶的员工,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和福利。他默默用行动践行一位民建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2022年,领航安泰儿童康复中心被合肥市妇联评为“合肥市巾帼文明岗”。

回望进入社会的二十年时光,吴邦红总是感慨万千,他说这是他人生道路上最色彩斑斓的一段路程,虽然经历风浪但总是热忱满怀,未来的路程,他依然希望自己饱含热情,一步一个脚印,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爱点亮更多的“星星的家庭”。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