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助力中小民企企业科技转型发展的建议

作者:张详骞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5354 发布时间:2023-11-03 12:04:44

民营企业即为非公有制企业,中小民营企业虽不是我国经济形式的支柱,但确是整体经济形式的主体。众多的中小民营企业解决了大量的社会就业,创造了一定的社会财富,增加了社会活力,是我国经济形式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小民营企业如同鲶鱼效应带动了整个市场的活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度化、社会的高度发展、国际社会的进一步接轨,传统的中小民企已慢慢不适应社会的进步,甚至出现劣质中小企业所进行的低价竞争、恶意竞争的现象,而这些现象又难以通过行政手段进行干预管理,即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是无法配合深度化改革所带来的社会科技进步。

与此同时,高校、科研单位作为科技研发机构,产生了大量的专利、技术,获得了众多的科研成果,但普遍存在转化率不高、产业化不顺的局面。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的出现呢?高校、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多为事业单位体制人员,与市场接轨度不高,常年居入在单位“院墙”内,没有销售、市场经验,再加上科研高端化、研究顶尖化的研究倾向,导致科研成果多为特殊领域高、精、尖技术,而非市场化技术,即高校、科研单位所面临的问题是技术类开发较少、专利技术市场转化率不高。

建议如下:

1、参考欧美技术创新模式

在欧美发达国家,其技术创新分为科研创新和技术创新,科研创新为高端技术服务,而技术创新则为日常生活服务。比如,英国的“戴森”品牌,戴森先生最初为家具、产品设计师,后转型为技术工程设计师,在实验室研发出来的生活用品“戴森”吸尘器已经享誉全球。那么,在重点科研单位着力解决核心科研创新的同时,鼓励普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加大技术创新型发展。

2、由中小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提出方向引导

中小民营企业在商业活动中具有多年经验,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销售渠道、推广经验等商业能力,对社会生活的需求较为熟悉,对消费倾向较为清晰,能够为技术创新提供方向引导和市场化需求分析。中小民营企业可通过协会、联谊会等民间或政府组织为桥梁纽带,定期举办研讨会,将市场创意、需求方向集中归纳,形成技术需求池,借助第三方,以市场简报的形式定期对外发布。

3、科研机构加大技术改进研发

科研机构根据中小民营企业的市场化建议制定技术改进的方向和课题,利用中小民营企业的市场敏锐度,发现具有市场潜力的技术,以此开发顺应市场的需求、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同时还助力于中小民营企业进行科技转型发展。科研机构可以将技术方向进行归纳,将研究课题对外展示,形成技术池,利用第三方平台定期对外发布。

4、建立技术服务平台

基于科研机构成立三方机构的公共服务平台,让科研方、企业方、服务方在公共服务平台上呈现各方数据池内的企业、单位、科研力量、技术方向、市场方向等,让三方自由寻找、自由配对。目前虽然已有一些类似平台出现,但规模、服务、宣传、使用等都存在局限,在一定条件下,可借助科研院所管理层面、政府层面、企业民间组织等共同推介平台,放大拉动成果转换收益最大化。

相信通过科研机构的科技助力,传统的中小民企可以实现科技化转型发展,在保证原有就业人员的基础上,还能够新增普通科技人员岗位需求,进一步地增加就业机会,企业也避免了传统粗加式的低端竞争,实现了终端技术的生产销售,为“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打下充足的民企覆盖基础。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