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民建会员王文年荣膺“最美奋斗者”称号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456 发布时间:2023-09-20 12:50:26

9月20日,由蚌埠市文明办、蚌埠日报社举办的蚌埠市“最美奋斗者”名单公示。蚌埠民建企联会副会长、怀远禹王中学校长王文年荣获表彰。

王文年自幼在淳朴的家风和浓厚的传统文化熏陶下成长。从怀远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忙碌的工作中,王文年看到了伟大祖国发生的巨大变革。1978年,轰轰烈烈的改革春风吹遍大江南北,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国家鼓励有志青年下海创业。为响应号召,勇做时代弄潮儿,他告别了热爱的校园,下海了。

经过辛苦劳作,他挣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99年的某天,从家乡传来噩耗,一对留守儿童兄弟双双被河水吞没。听到这个消息,他的心一阵剧痛。不忘教师的初心,王文年决心为留守儿童办一所学校,这也是为完成父亲生前的遗愿:让留守的孩子有学可上,让在外打工的父母能够安心。2000年6月,王文年拿出下海赚的所有积蓄5000万元资金,创办了私立怀远禹王中学榴城校区。教育事业的梦想,从这里扬帆启航。2016年创办了蚌埠禹王校区,2021年创办了怀远禹王中学支湖校区。

在教育理念上,王文年把禹王学校精神与怀远的精神坐标大禹精神相结合,提炼成“大刀阔斧、劈山开河的进取精神、‘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奉献精神、变‘堵’为‘疏’的创新精神、迎难而上、永不言弃的执着精神”,作为禹王教育集团的立校之本、励志格言。秉持“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最好的自立”的教育观念,他强化德育、细化管理,深化教研、优化服务,历经22年,使禹王学校由最初的仅有228名学生的留守儿童学校之家,发展成为拥有13000余名师生的民办学校教育品牌。2016年至2022年,禹王中学连续七年获得怀远县中考成绩第一名。学校先后获评“安徽省民办学校先进单位”、“全国民办教育示范学校”、“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校”、“中国民办四星级示范学校”、“全国最具社会责任感的榜样学校”等荣誉称号。王文年也荣获“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让每一个留守孩子和贫困生都有学上!”是王文年办学的初心。办学初始,在艰难的日子里,王文年投入全部积蓄,仍入不敷出,常需向亲朋好友借钱周转。但即便捉襟见肘,秉持让每个孩子都能有书念、有学上的初心,他依然挤出8万多元,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达70多人。办学第二年,王文年为困难家庭学生免除学费、生活费和发放学生奖励金,共计16万余元。年仅7岁的怀远实验小学学生小明珠得了白血病,王文年先生得知消息后,带头并号召全校师生为小明珠捐款18868元,其中个人捐款9000元。为拯救尿毒症患儿小冬修,他带头捐款近19000元。2007年,禹王中学举行“温暖鑫泰”捐资助学活动启动仪式,王文年承诺每年定额资助100名家庭贫困生。2008年以后,学校资助学生的投入增多,每年资助费用更是达到了100万元以上。

为激励禹王学子成人成才,自2018年起,他特意设立了董事长奖学金,对优秀学生给予奖励。二十多年如一日。王文年已为7000多名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减免学杂费生活费,并向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累计达2000多万元。“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了多少,而在于向社会奉献了多少。”这是做为民建会员的王文年始终坚守的人生准则。学校的创办解决了500多名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他个人还为学校50多名困难职工和家庭捐款12万余元。他更是时刻把社会公益揣在心上。2008年和2010年,学校教职员工在他的倡导下,先后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和玉树地震灾区捐款共9万余元。2016年和2020年,又两次向家乡怀远县常坟镇王咀村捐赠乡村道路修建费16万元。自2018年以来,王文年为禹王集团旗下的龙亢农场医院制定健康扶贫办法: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为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等进行免费体检活动;迄今为止,为老弱病残患者减免医药费100多万元。2019年,他扩展了社会公益服务的范围,大力支持文体活动与“夕阳红”事业。2020年,向洪涝受灾地区捐赠款物价值5万元;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5万元。多年来,王文年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达300余万元。2022年11月,王文年还将价值3亿元的禹王中学榴城校区无偿捐献给县人民政府,用于公益办学,此善举在涡淮大地引起热烈反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先后获得了安徽“精神文明十佳事迹”、“中国好人”、市首届珠城教育十大感动人物、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省电视台“天下安徽人”栏目对王文年的办学历程和奉献业绩进行了专题报道。

作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建会员,王文年先后担任过市、县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目前,担任省政协委员、怀远县政协常委、蚌埠民建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等。他尽心履职尽责,围绕农村教育事业、民生社会发展等方面认真撰写提案、建议,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先后撰写了《关于提升蚌埠市基础教育质量的建议》《关于保障城市发展的道路与给排水配套问题的建议 》等20余篇高质量的建议,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

二十二年的办学经历,使王文年深深的体会到:人生不仅是一种存在,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人生的价值不是你拥有什么,而是你向社会贡献了什么。王文年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上的有效探索,为留守孩子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他先后获得蚌埠市首届珠城教育十大感动人物、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中国好人等,彰显了民建会员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风采。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