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民建会员谢忠赤获市级非遗传承人认证

作者:李玉荣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258 发布时间:2023-09-14 09:30:24

9月12日,安庆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颁发仪式在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举行。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部分代表参加颁证仪式,民建安庆市老年委委员谢忠赤被现场授予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谢忠赤自幼便受家族习文练武之风熏陶,对武技颇为痴迷。八岁正式习武,苦练谢家棍法。他所习谢家棍,起源于谢氏军旅武术棍法,是综合各门派功防技法形成的一套较完整的武术体系,传承至今,已经有280年的历史。经过谢忠赤几年的奔波呼吁,“谢家棍”功法在2020年5月正式成为市级非遗项目。

在成功申报非遗项目之后,谢忠赤就走上了坚韧不拔的项目传承人申报之路。为了达到传承人的指定标准,他对谢家棍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阐述,将四十余年成果汇编成书籍,免费分发给市民和学生们学习。深入各大中小学院校和各级社会组织进行组织推广:在中小学成立武术社团;在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任客座教授(校外实践)硕士研究生导师;自己成立武术中心,担任国内重要武术赛事的裁判。 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通过层层报批和审核,他终于拿到了非遗传承人证书,将怀宁谢家棍这一安庆本土武术的保护与传承又推进了一步。

谢忠赤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传承下去。希望全社会都能一起参与,一起保护文化遗产,只有这样,中华武术才能不断的传承,才能表现出更强的生命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