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显担当游目骋怀——专访民建会员,安徽远致律所主任方爱国

作者:汪华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285 发布时间:2023-09-12 15:48:43

人物名片:方爱国,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民建合肥高新总支第二支部主委、民建合肥市法律服务工委会副主任、安徽省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徽广播电视台法律顾问、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安徽广播电视台知名栏目《帮女郎帮你忙》栏目常年法律顾问、安徽广播电视台知名栏目《法治时空》栏目组维权律师、安徽省个体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专家组成员、其所在的支部多年被民建合肥市委员会评为“十佳支部”荣誉称号!

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实现儿时梦想

初见方爱国主任,仿佛邻家大哥,他清瘦儒雅、睿智博学、幽默风趣,他和我娓娓道来他儿时的梦想……

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过夸父追日的故事,同班的小朋友觉得夸父挺笨的,而我却把他当成了英雄,至今的记忆里还有夸父拄着一根竹杖,拼命奔跑的镜头。也许是夸父的印记太深,家人一致评价我挺倔的,一但认准了一件事就会不懈地做下去。小时候对律师印象很深,总羡慕他们在法庭上侃侃而谈义正词严的样子,那时我经常有这样的幻想,梦见自己就是一个大律师,游侠似的处处为蒙冤的百姓伸张正义。怀着成为大律师的梦想,高考第一志愿便填报了法律专业,内心里感觉离自己的理想总算近了一分,但时势弄人,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安庆的一所学校成了语文老师,当时教师、医生等职业的热度正在渐起,按家里人的想法就是“挺满意的”,但我一点也满意不起来,像是误入了一个陌生的房间,内心竟有些恐惧。孩子是可爱的,教师的职业是高尚的,围绕我的学生家长中也不乏领导、老板,我也曾尝试缩短期望与现实的落差,但挥之不去的总是律师在法庭上慷慨陈词的身影。当我向教委递上辞职报告的时候,内心充满了矛盾和忐忑,一个铁饭碗就这样被自己亲手砸了,下面的我会漂流到自己满意的港湾么?一切充满着不确定。

我是怀揣着200元的生活费来到合肥的,我将积蓄全部留给了家人,我担心自己万一失败后想为家庭尽力也尽不了。一边帮别人跑业务,一边捡拾着丢弃了许久的法律课本,那段日子是很苦的,白天忙的散了架,晚上还要看书,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没办法,白天的辛苦是为了眼前的一日三餐,晚上的辛苦是为了延续自己做了十几年的梦。当我获知最终以268分的高分通过全国统一律师资格考试的时候,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睡觉,那一觉我整整睡了一天。

就像夸父不知道太阳的遥远,当时的我也并知道律师这个行业的深浅,同样的案子不同人去接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这里面不仅有个人学识的原因,还有细致的准备、辩护的技巧、敏锐的洞察、灵巧的反应等诸多因素。执业二十年来,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执业第二年接手的一个淮南某煤矿600多工人集体维权案。该案法律关系简单,原以为很快能结案,但由于该案人数众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影响巨大,该案历经劳动仲裁、一审、二审、发回重审一审、二审、再次发回重审一审、二审,期间近五年的时间,后该案惊动了时任中央主要领导双方才调解结案。这个案子虽然调解了,但我也慢慢体会到弱势群体维权难以及律师职业的艰辛。但我为了儿时的梦,一直走在为弱势群体维权的路上,后来又陆续代理许多维权案件,包括一些非常疑难的典型案件,最后的结果当事人都十分满意,其中代理的“天然气开户费案”、“低频噪音维权案”还被安徽省律师协会评为“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做一名专业的律师、努力化解当事人的纷争

这是一起在合肥企业界引起不小震动的案件。

2016年8月,某知名集团公司因股权激励、股权回购等问题与王某等人产生纠纷,案件既涉及《劳动法》,又涉及《合同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双方协商不下,对簿公堂。

一方是知名企业集团,地方政府的座上宾,拥有力量雄厚的法律团队和社会各方资源的加持;另一方只是自然人,法庭博弈力量悬殊一目了然。

王某一方与合肥律所次第接触,案情来由说了一遍又一遍,从提交的证据材料看,形势对王某不利。再顾及集团方实力强大,大多数律所作出了爱莫能助的表示。

便在此时,方爱国主任接过了这一案件,作为王某等人的代理人,他们面对的是对方庞大的法律的顾问团队,这里面不乏名扬全国的律师界前辈。

在合肥安粮城市广场安徽远致律师事务所的会议室里,洁净的桌面映射着LED吸顶灯白月亮般的光芒,窗外是淅淅沥沥的雨声,会议室内是案件研讨会此起彼伏的辩论声。接手某集团和王某等股权纠纷一案的无数个日夜里,远致所的会议室里时常被辩论声充溢,这样无数个庭审的路演,庭辩思路在一次次的辩论声中日渐清晰,知己了不会妄自菲薄,知彼了不会掉以轻心。在这样一起引企业界和法律界关注的案件中,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掉以轻心!

案件从合肥高新区法院的一审打到合肥中院的二审,再从二审打到安徽省高院的再审,来来往往数个回合的较量中,对方的律师重新审视了远致律所的团队,认真地听取并记录方爱国代理发言的每一个关键词,方爱国主任用实力和专业让集团方调正了姿态,伸出橄榄枝,同意和解。一起看似无望的案件在方爱国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出现了逆转,案件最终以和解结束,从对簿公堂到坐下和解,双方握手言和。

2020年1月14日,经安徽省律师协会专业律师评审委员会确认,方爱国被安徽省律师协会评定为公司法专业律师。方爱国希望以自己的专业化解更多当事人的纷争,实现社会的和谐,目前他担任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等几十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

公益面前尽担当,平凡绽放显本色

业余时间,方爱国经常参加公益的普法和咨询活动,社区、企业频频出现他普法的身影,电视、报纸、网站频频出现他对案件的解读,他还经常陪同市领导接访,为领导答疑解惑,协助政府建设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了更好地做好公益的普法活动,他为安徽电视台知名栏目《帮女郎》免费担任法律顾问长达十年之久,多次接受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消费者报、新安晚报、江淮法治、安徽商报、合肥晚报等媒体的采访和报道……

在百年一遇的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作为民建会员和一名资深的法律工作者,方爱国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

在方爱国的倡议下,律所对内成立了防疫应急小组,制定严密的内部防控措施。同时,在他的倡议和推动下,仅6个小时,该所律师员工就通过各个渠道捐款28000元。接下来,方爱国积极组建远致律所公益普法团队,并加入安徽省律协组建的疫情期间普法团队,撰写社情民意呼吁各单位疫情期间加强普法宣传。截至目前,远致团队共解答法律咨询上千次,撰写普法文章上百篇。

方爱国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他用专业和大爱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和应有的社会担当!方爱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初心和情怀,其所在的支部多年被民建合肥市委员会评为“十佳支部”荣誉称号!

“律师身上不应有铜臭味,而应更多地传播正能量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方爱国最后淡淡地说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