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余载初心如磐 无负工匠奋楫笃行

---记安徽省“最美教师”、蚌埠民建教育支部会员吴晓伟

作者:齐娉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518 发布时间:2023-09-09 09:31:32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授予蚌埠民建会员、安徽科技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晓伟“安徽省第四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以表彰他在教育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岁月更迭,世事变迁,唯有灯塔指引前行。三尺讲台,凝聚着多少教师执著的追求!他们用深沉的爱将对职业、对学生的深情厚谊表达出来。吴晓伟就是这样一位教师,他初心如磐三十四载,用工匠精神身体力行,成绩斐然;他传承中国烹饪文化,对烹饪技艺有着近乎执拗的追求;他立足本职,参政议政,用行动履职尽责;他潜心教学,让中华美食文化后继有人。

                                                                                                                             

        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吴晓伟老师,在内蒙工作二十一年,在安徽本科高校执教十三年。从业三十四年来,从躬身于实践到致力于高校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领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011年3月,吴晓伟工作调动到安徽科技学院食品工程学院,担任烹饪与营养教研室主任和学科专业负责人,先后出版教材《食品雕刻教程》、《饭店餐桌花艺》、《饭店烹饪基础》、《中餐烹饪美学》、《烹调工艺学》、《内蒙古饮食文化》等教材七部,任副主编出版《宴席设计》、《花艺》、《安徽名菜》三部,科普专著《趣话内蒙古美食》一部,在内蒙古集宁师范学院学报和赤峰学院学报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篇。他对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深入改革,承担了安徽科技学院重大质量工程项目“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通过研究确立了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2.5+0.5+0.5+0.5”人才培养模式,使之更利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提高社会需求满意度和学生就业满意度。2014年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过五年的探索研究,2019年12月顺利通过专家验收;2018年获批全国餐饮行指委重点课题“我国餐饮业人才培养现状与需求研究(CYHZWZD201808)项目”,通过研究项目达到合格等次予以结题;2020年其成果“基于工匠精神赛教融合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平台为载体,食品类专业产学研、校地企多维合作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改革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22年其成果“构建赛教融合,多方协同的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师范生卓越人才培养”获批为省级六卓越一拔尖研究项目;通过多年的努力,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毕业生在本科院校执教6人,高职学校执教12人,中职学校执教16人,社会培训机构和烹饪技工院校执教30多人,成为五星级饭店行政总厨、部门经理、餐饮门店店长等20多人,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已成为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

他注重教学相长,因材施教,学练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使教学过程得到了最优化,牵头与中国技师协会、安徽省烹饪协会等行业协会和安徽塞纳河畔酒店集团、安徽新东方烹饪教育集团、上海西郊宾馆、上海万豪酒店、大中华豪生总部等企业建立起稳固学生实习基地和校企产学研共建单位,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实习基地,铺平学生实习就业之路,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在全国职业院校和星级酒店的中坚力量。

              厚德载物,传承传统文化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国餐饮艺术享誉世界,在传统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继承和发扬中国烹饪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吴晓伟老师有企业从业经历,动手能力强,理论水平高,且能将现代营养理论融合到实践教学中。他积极开展中国烹饪相关科研项目,增加其科技含量。他承担了四川省川菜研究中心科研课题2项(酥豆即食食品开发研究CC15Z10和高品质禽蛋休闲食品开发研究CC20Z26),通过研究发表三类科研论文1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均已合格结题;主持安徽省旅游局重点课题1项(安徽省旅游产品结构调整策略研究SLYJKT201524),通过研究发表三类科研论文两篇,安徽省旅游局资政报告一份,项目在2017年3月通过了课题验收,合格结题;参与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3项,发表EI科研论文1篇,产生国际发明专利2项;主持安徽省厨哈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冷冻调理菜肴食品加工与风味调控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开发”和安徽省禾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吴晓伟技能大师禾泉工作站”横向课题各1项,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21年2月获批凤阳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武宴项目传承人,深入研究凤阳县非物资文化洪武宴,为凤阳县非遗文化传承做应有的贡献。进一步践行文化传承,配合安徽省“皖厨培育工程”计划,申报了“中都大肠面”专项培训项目,已经通过了安徽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立项,成为凤阳县首批“皖厨培育项目”。

2021年9月被安徽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和财政厅授予省级“吴晓伟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12月被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吴晓伟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研究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培养烹饪方向研究生2人,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科研论文2篇,EI科研论文1篇。

他在传承我国美食文化取得了优异成绩,取得了多项荣誉。2018年4月,吴晓伟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7月,他荣获安徽省技术能手;10月,获安徽省“江淮杰出工匠”;11月,获“安徽省最美厨师”、“2019年度餐饮业先进个人”;2022年4月,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3年3月,获中国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物奖;2023年5月,获中烹协教育工委委员等。

他的事迹在多种媒体上进行了报道。安徽省工人日报在2018年5月7日第四版以题为“莫言秋实丰,只为春耕忙”进行了报道。2019年10月7日在安徽卫视经济频道以题为“2019江淮杰出工匠候选人烹饪与营养教育学专家—吴晓伟”进行了报道。2021年2月15日安徽省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和安徽省烹饪协会网站等中展播了“学徽菜美食!赢新春大礼(五)”吴晓伟老师制作的纸包鱼和啤酒鱼。

   以心育人,培根铸魂

吴晓伟潜心育人。在学习上,他是学生的严师,指导大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和职业规划和创业创新大赛和创业研发项目,先后指导了食品专业学生开展“好牛”酸奶创业训练、“牛气”酸奶、沁人心“啤”项目、蓝莓酸奶的开发、蓝莓啤酒开发、新型啤酒项目、健脾酸奶的研制等国家级创新项目训练,培养大学生团队研发能力,圆满完成各项训练。他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餐旅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得第三、四届全国餐旅类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2021年大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食品创新设计大赛“忘川啤酒”获二等奖等。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烹饪专项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获烹饪团体金奖,被授予“安徽省优秀餐饮业人才培养基地”等,多次被评为最佳指导教师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业内人士一致认可。

在生活上,他是学生们的慈父,特别关注学生的生活,为学生排忧解难,尤其注重对贫困学生的帮扶。他先后为2010级、2012级、2013级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三名同学代缴学费,并资助2010级一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亲自驱车与学院书记到这位同学家里看望并进行慰问;2011级的一名学生父亲突然因病离世,他与班主任一起到该学生家里进行慰问,并送去帮扶资金,为学生做心理疏导,让这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实现高质量就业;2022年中秋开展了美味中秋· 乐在安科“邂逅美食,味你而来”中秋月饼品鉴和恳谈会,向参会同学赠送了吴晓伟省级劳模创新团队制作的特色月饼,传承好中华传统美食的魅力,为健康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学有所长,服务社会

吴晓伟发挥专业特长,先后到蚌埠南山豪生大酒店、凤阳县文化与旅游局、滁州安徽省厨哈哈食品有限公司、滁州乡巴佬食品有限公司和马鞍山雨润食品公司等单位挂职,服务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他结合现代餐饮企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为蚌埠豪生大酒店提出了科学留人建议;结合凤阳县文旅特点,向文旅局提出了振兴中都美食行动计划;为安徽厨哈哈食品有限公司制定企业标准1项;为滁州乡巴佬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了咖喱鸡块、泡椒凤爪等新产品;为马鞍山雨润食品公司研发腌肉技术1项,并被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2022年承担了滁州市“徽菜师傅”高技能人才培训班(60人全部取得技师职业资格)的研修任务,承办两期凤阳县“新徽菜·名徽厨”中都大肠面培训班(110人)研修任务,提高研修,全部取得了研修合格证书;承办2022年安徽科技学院首届“皖美味道·幸福生活”师生校园厨艺竞赛(65人)和中式烹调高级技能培训班(34人)等工作,2023年承办了凤阳县“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90人参赛,产生12名技师,74名高级工)工作、并承办期“新徽菜·名徽厨”中都大肠面培训班(110人)工作。近年来累计为培训技能人才500余名,得到了政府和学员认可。这些社会服务活动的相关报道在凤阳县、滁州市、安徽省总工会、安徽科技学院等相关网站媒体上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吴晓伟老师在做好本质工作的同时,还身兼多个社会职务,服务社会。担任了安徽省徽菜研究会副秘书长、安徽省烹饪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评专家、安徽省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康养生活服务类专业委员会委员、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等,先后被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烹饪赛项聘为裁判员、全国商业服务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安徽省烹饪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安徽省“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安徽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等,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双岗建功,参政议政

    吴晓伟担任蚌埠市龙子湖区政协委员。他立足本职,积极参政议政,尽责履职,先后展开了民进中央理论重点课题研究,撰写的“基于工匠精神的普通高等教育双创人才培养的对策研究”获民建中央工匠精神与创新发展课题研讨一等奖;撰写的“五一口号在新时代的内涵研究”获安徽省民建2020年度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优秀奖;提交的“关于蚌埠市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康养产业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立案;目前,承担了安徽省政协重点课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承担了龙子湖区政协祖国统一专委课题“马村民族融合问题的调研”等课题研究。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吴晓伟老师,用工匠精神身体力行,坚持不懈,从始至终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他用执着守望着梦想,用爱心点亮着希望,在平凡岗位上,孜孜不倦、潜心育人,在人生路上,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