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蚌埠淮河大铁桥下的沉思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49 发布时间:2023-08-31 11:00:44

今天是2023年8月30日,晴朗的天气,于我来说是更充实别有意义的一天。因为我一路追寻找着淮河大铁桥百年历史,从南到北,几乎走遍了整个蚌山区。上午在市博物馆仔细阅读这座桥的历史资料后,心潮起伏澎湃,还有些许的激动,不顾中午的炎热,一个人骑着单车,穿过老蚌山的街街巷巷,一直向北,沿圈堤路来到桥下,怀着无比庄重的心情瞻仰这座英雄之桥,一个下午都在近距离地与桥对话,感受着铁桥的风采与气质,并接受大桥对后代人的谆谆教导。

鼓钟将将,淮水汤汤。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位于蚌埠市蚌山区,已有110多年的历史了,是淮河第一座也是当时仅有的一座铁路大桥,是连通着我国南北的重要交通大动脉,见证着蚌埠百年沧桑历史与那一段段峥嵘岁月。百年间,这座“千里淮河第一桥”倾注了一代代铁路守桥人的心血,斑斑驳驳的桥墩,不仅托起历经沧桑的钢铁桥身,还流淌着老蚌埠的精魂。如果把淮河比作是蚌埠的母亲河,那么淮河大铁桥就像是父亲桥,由他们把蚌埠变成了陆路交通与水陆航运相交汇的重要枢纽。

1909年淮河铁路大桥开始修建,1911年5月建成通车,全长570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桥见证了蚌埠的发展变迁。正是因为有了这座桥,才有了蚌埠这座城市;也正是有了这座桥,津浦铁路得以贯穿中国南北;正是有了这座桥,才使得蚌埠这个淮河岸边荒凉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上世纪20年代之后江淮地区红极一时的政治文化、商贸和军事中心。

据史料记载,当年在津浦铁路最初规划的时候,跨越淮河铁路桥的位置不在蚌埠,原来的桥址是从这个位置再往下游,大致在现在的凤阳的临淮关。当时这座大铁桥的总工程师是英国人德纪,他带领工程技术人员亲往临淮关勘测,发现临淮关一带地势低洼,盛夏河水泛滥时可能会漫过钢轨,因而否定了在临淮关建桥的设想。经过调查,选择了距临淮关上游24千米的蚌埠。这里地势高,不易受洪水影响,虽说河水较深,施工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这里的河床底部系岩石,建桥墩比较稳固,从百年大计考虑,在此处建桥是适宜的。好事多磨,此事又引起了怀远县地方乡绅的非议,他们上书清政府请求将大桥改在怀远、荆涂二山之间修建。德纪又经过一番实地勘测,认为二山夹峙之处河道狭窄、水流湍急,施工之艰险必将数倍于蚌埠,因此桥址最终还是选在了蚌埠。现在想想,如果当时建在了临淮关,可能也就没有了现在的蚌埠这个城市了,有可能在临淮关那一片会出现一座别的什么城市,想想是不是这样呢?

我在大铁桥的桥身正下面,发现了上面用的钢梁的制造地是英格兰,当时还是清朝政府主政建设,说明那时中国这块技术还未达到西方的水准,还不能制造钢梁。除此以外的其他各项器材,全都是国内购买。往东25米这一座是2001年铁路部门重新修建的淮河铁路二桥。新桥比老桥要高,现在两座桥都在同时使用,双桥并立双向同车。2019年10月。淮河铁路大桥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津浦铁路是我国重要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因此淮河铁路大桥的战略价值非常高。历史上一次是在1938年,侵华日军抵达蚌埠,国民党军在撤退的时候,炸毁了大铁桥。后来,由于战争的需要,日本军队将大铁桥进行恢复和重建。还有一次是在解放战争的时期,1949年1月,国民党军队为阻滞解放军南下,将蚌埠淮河铁路大桥炸毁,导致当时的津浦铁路运输中断。为抢通津浦线,铁道兵团临时修建一座轻便桥,架桥时趸船突遇巨浪,木笼沉箱侧向沉落河中。王吉珍带领10多人下潜,徒手在水里探摸,掌握木笼沉箱的方位和钢索吊点位置,最终因体力不支牺牲,还有另外5名队员也相继牺牲,在修复桥梁的过程中,前后有6名铁道兵战士永远长眠了在这里。在大铁桥的南端西侧,有一座建桥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49年,就是为了纪念人民解放军在修复大铁桥过程中牺牲的烈士,将架设淮河轻便桥英勇牺牲的故事被镌刻在了建桥烈士纪念塔上,每一次列车驶过,响亮的鸣笛声,都仿佛是在向烈士致敬。我在烈士纪念碑前深深鞠躬。英雄永不寂寞,奋斗者从不缺席!

一百多年来,除了两次人为的破坏,大桥经历了多次洪水冲刷,始终安然无恙仍在使用,保证了南北铁路运输通畅!

淮水悠悠,虹飞南北。历经百年风雨的蚌埠淮河铁路大桥屹立于大河之上,见证了一代又一代蚌埠人坚持不懈的奋斗历程和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大铁桥对蚌埠有着特别的意义,最能代表蚌埠的形象。蚌埠人民对大铁桥和建桥烈士纪念碑更有着深厚的感情,蚌埠淮河铁路大桥已成为蚌山区红色教育基地,在世世代代蚌埠人心中永存!

现在的蚌山岁月静好,海棠依旧。“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如今,随着蚌埠市“靓淮河”工程及沿岸治理的加快实施,这句曾经的歌谣再次响彻,一幅幅绿色生态、亲水近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淮河北岸已铺设沙滩,南岸解放路淮河大桥附近也将进行铺设。“靓淮河”工程及沿岸治理让淮河水“亲”又“清”,相信不久的将来,市民游客可在淮河边近水、亲水、戏水、乐水,感受到“靓淮河”的魅力与风采,蚌埠淮河铁路大桥永远熠熠生辉,继续见证着蚌埠这座老工业城市重新焕发蓬勃生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