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建议节省百万资金

----------宿州民建会员程军同志获“宿州市奥体中心建设特别贡献奖”

作者:朱红星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810 发布时间:2023-08-14 10:27:00

宿州市奥体中心项目总投资9.7亿元,建成后将作为第十六届省运会、第九届省残运会、第十届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主会场。

受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委托,程军同志参加了宿州市奥体中心项目的深基坑支护设计方案的审查工作。该深基坑开挖深度为5.2米—5.5米,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办质【2018】31号文件规定,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工程,而且东侧临近市政道路(距离路边6.0米—8.0米),地下水位较高(1.5米—1.8米)。为保证开挖及降水期间东侧道路的安全,采用的是SMW工法桩支护方案。

程军同志通过深入研究该场地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结合其多年岩土工程技术经验,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了“动态设计、系统控制”的安全理念,建议通过改变降水井布置方式,限定地下水位降深,控制临近道路附加沉降量,强化监测监控,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来实现支护方案的优化。经过程军同志与设计单位技术负责人的共同研究,最终确定将SMW工法桩支护方案优化为普通土钉墙加浅部降水的简易支护方案,顺利通过了市专家组论证。

此项优化,不仅可节约资金100多万元,又能缩短施工工期一个多月,充分体现了程军同志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项目建设方宿州市教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此十分赞赏,授予程军同志“宿州市奥体中心建设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注:程军同志系宿州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岩土专业技术负责人,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在我市岩土工程界享有较高声誉,2006年加入民建,现为民建宿州市委委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