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论语·偶读有感

——述而篇

作者:李莉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015 发布时间:2023-08-01 09:26:33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近日,陪孩子诵读经典,读到《论语》述而篇里这几段话, 从中可以看出孔圣人对德行修养和学习的重视,以及对教育和传承的热情。好的文字就像一杯美酒,抿上一口,咂摸出一些浅薄味道,愿与君共饮。

首先,孔子提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这句话意味着他注重传承和借鉴古人的经验。

我们民建会员进行提案工作时,也应围绕现实问题来进行调研、分析和提出政策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描述已有的情况和问题是必要的,可以帮助更准确地认识问题的实质,从而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同时也需要结合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通过学习和借鉴古人的智慧和经验,可以丰富思路、避免重复错误,并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简言之就是需要客观中立地述说事实,尊重历史、传统和文化,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工作中,我们也可以应用这种思维方式来更好地描述问题、深入分析,同时结合历史文化和前人经验,以提出更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建议。

其次,“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这句话意思是默默地学习并且能够理解,不厌倦地追求学问,以及不厌其烦地教导别人。

默而识之,强调了沉默和观察的重要性。意味着我们在履职工作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思维和观察力。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了解社会变化和人民需求,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学而不厌,强调了持续学习的重要性。作为民建会员,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关注国内外的最新发展和动态,以便提供更好的建议。

总之,孔子告诉我在履职工作中,即要保持敏锐、又要持续学习、还要耐心探讨,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最后,“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这句话提醒我需要注重修身养德,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修养和专业能力。只有通过积极的学术交流、深入思考和实践,才能更好地理解和坚守正义与公共利益,为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贡献。同时,这句话也提醒我要勇于面对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并积极改正。只有不断改进和进步,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民建的工作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孔子忧虑于人们道德修养的不足和对善恶的鉴别能力的欠缺。这让我意识到,道德素养和善恶判断能力是我们应该重视和修养的重要方面。只有通过修炼自己的德行,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优秀的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