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马鞍山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情况汇报

点击量:42276 发布时间:2010-06-07 16:05:31

自去年8月份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民建马鞍山市委按照民建省委的要求和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卓有成效。目前第一、二阶段的规定动作已做完,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 制定方案

2009年8月份,民建省委转发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关于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座谈会纪要》的通知,周东红主委利用在马的时间,于9月4日就“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召开专题全委会议,这标志着我市民建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正式启动。会议认真学习杜青林同志《在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关于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座谈会纪要》及《实施方案》等文件,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迫切需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按照民建省委的要求,并结合市委实际情况,成立了周东红为组长、王霞、蒋宗和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对民建马鞍山市委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作出了工作安排并制定《民建马鞍山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分为学习调研、检查分析、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周东红主委在会上指出:“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继续,我们要精心组织,扎实实施,坚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创新工作贯穿始终,力求使民建各项工作有实质性突破。”并把《方案》发到各支部,让会员了解活动情况,希望会员支持、帮助市委搞好该项活动。

二、认真学习  深入调研

活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主要内容是学习理论和开展调查研究。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多为兼职,本职工作繁忙的实际情况,我们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法,按照《方案》规定的学习篇目,通过学习理论,提高理论素养。10月1日,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民建马鞍山市委会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说明的主要精神。大家认为,四中全会《决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执政党的建设问题作出了战略部署,将对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倡廉、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并集体观看国庆60周年阅兵大典。

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海纳群言,是活动第一阶段的有效方式。民建市委于11月初,给各支部下发了《关于征求对加强民建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意见的函》,各支部充分征求会员意见和建议,整理后反馈给市委会。以组织节庆活动、参加基层支部活动等形式,深入会员开展调研。主委、副主委参加了安工大支部、直属支部,花山一支部、马钢支部、雨山支部等支部活动,向会员介绍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听取会员对市委领导班子建设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员们普遍认为民建马鞍山市委是一个优秀的领导集体,长期以来充分发扬民主,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马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主委周东红同志的政治素质、人品和才能,对全体会员起到了表率和凝聚作用,使马鞍山民建一直朝着健康、正确的方向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员们建议市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马鞍山民建的影响力;二是加强对新会员和骨干会员的培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壮大参政议政队伍;三是加大对支部工作的支持和督促的力度;四是注意吸纳热爱会务、乐于奉献、参政议政能力强、本质工作优秀、有代表性的同志入会,使会组织更加朝气蓬勃等等。对会员们提出的建议,市委会进行了归纳、梳理,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在今年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11月28日我们在上海召开了二届十二次市委扩大会议,总结了第一阶段活动开展取得的经验和成果,部署了第二阶段工作。

三、谈心活动 真诚真心

谈心活动是《方案》的内容,也是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组织生活。市委会利用春节期间领导班子成员集中活动多的有利时机,主委周东红和班子成员互相开展了谈心活动。在谈心中,大家畅所欲言,态度诚恳,各自表达了对自己分管工作和市委会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的看法,对会员所提的建议、对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参政议政针对性等交换了意见,商讨改进的办法。

四、民主测评 客观公正

2010年3月24日,民建马鞍山市委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会,民建省委驻会副主委陈广文、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长何世平、组织部长史扬龙,马鞍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谭亚平、党派工商科副科长汤杰,马鞍山市民建市委全体委员、各支部主任、支部委员和部分会员出席了会议。会议首先由周东红主委代表民建市委对换届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了几年来在民建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全力指导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马鞍山民建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了工作中不足之处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周东红主委还围绕履行职能、服务大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开拓创新、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和做人、做事、做贡献四个方面进行了述职。王霞副主委从担任花山区副区长履行政府职责和履行党派职责两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述职。蒋宗和副主委从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协助主委开展参政议政,注重实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开展社会服务和对外联络工作、扩大民建影响力等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述职。马鞍山民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述职后,共28名会员对马鞍山民建市委班子和市委会成员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了民主测评。从民建省委组织部反馈的情况看,会员们对市委会班子总体评价较高,对市委会成员的评价客观、公正。

五、民主生活会  有声有色

2010年3月24日,民建马鞍山市委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市委统战部二楼会议室。民建省委驻会副主委陈广文、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长何世平、组织部长史扬龙莅临了会议;马鞍山民建市委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主委周东红、副主委王霞、蒋宗和围绕民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报道、关心会员等工作开展情况,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从思想意识、履职能力、角色转变等方面,查找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周东红主委认为由于自身工作性质的原因,很多工作做得还不够深、不够细;王霞副主委认为自己学习的系统性不够,缺乏足够的钻研精神,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还需要改进;蒋宗和副主委认为自己为会员服务的意识和服务的能力需要提高,与上级组织的联系还要加强等等;秘书长章兵、市委委员戴小平、zha盛中、朱训金根据自己实际工作情况和在民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大家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努力方向。

民建马鞍山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即将转入整改落实、总结交流阶段,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着重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上下功夫,在解决会员提出的问题上出力气,不折不扣地按《方案》的内容来开展活动,不断扩大活动成果,使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既有良好的开端,也有圆满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民建事业能否兴旺发达,关键在领导班子的作为,因此,领导班子建设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