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阜阳市委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阶段总结汇报

点击量:40045 发布时间:2010-06-07 16:04:49

为进一步巩固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成果,不断推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根据皖党派联[2009]2号《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关于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座谈会纪要》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民建阜阳市委及时成立“民建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并特制定了实施方案,按计划地有效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民建市委会有一个市直总支辖三个支部和三区支部共六个支部,共有民建会员101名,除去市直总支二支部(老会员支部)的部分年龄偏大的老会员和其他支部几位常年在外的会员,在这次活动中市委会班子及支部班子学习覆盖率达100﹪。

按照要求,2009年9月26日,民建市委会在民主党派大楼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研究确定成立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具体实施方案并及时上报市委统战部和民建省委。

1、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张永侠;副组长:潘江安;组员:时启良、张新伟、杨振亚、吴文标、吴永利、穆广敏。

 

2、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并实施方案:

集中学习教育范围:市委会主委和副主委、市委委员及各支部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教育时间:2009年8月至2010年8月。总体分学习调研、检查分析和整改落实、总结交流三个阶段。

二、已经开展两阶段活动的工作方法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时间:2009年8月至11月,主要内容是学习理论、调查研究。

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此次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迫切需要,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关系到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和谐政党关系的构建,关系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长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有效开展工作。

按照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要求,民建市委会及时成立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为后的有效开展做好充分准备。一是明确重点任务,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建设为关键,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加强学习,认真传达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检查分析阶段提供有效应对措施。

3、着力抓好学习调研重要环节,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1)、理论学习。方法:集中学习;学习主要内容:《中共十七大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借鉴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理论和经验,做到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六个“为什么”》、《杜青林同志在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10月20号组织基层支部领导班子和市委会班子以及部分新会员进行了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的学习等。在通读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并请中共市委讲师团燕少红教授进行《六个“为什么”》的学习辅导报告。

(2)、深入调研。2009年10月——11月底,民建市委会主委、副主委到基层六个支部组织进行调研,召开基层会员座谈会,听取党派基层会员的意见,了解他们参政议政、反应社情民意、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进行调研;市委委员按照各自所联系的支部深入基层和广大会员中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不足,并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

第二阶段:检查分析。时间:2009年11月至2010年4月。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整改落实。

1、谈心交心。班子“一把手”与成员之间、成员与成员间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征求意见。

2、检查分析。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征求下级和基层支部负责人意见和建议,对会员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纳梳理,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存在这些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开展自我教育。

3、制定整改措施。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措施和时限,注重可操作性。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会员公布,接受监督。

4、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市委会范围内分别进行一次述职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自觉接受监督。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09年11月底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民建省委陈主委和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莅临指导。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撰写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思想、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总结交流。时间:2010年5月至8月。完善制度,整改落实,交流经验,总结提高。

1、针对活动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好的经验和做法,着重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上下功夫,力求取得实效。

2、解决突出问题,多为会员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民建事业发展的实事和好事。

3、召开情况总结会议,通报学习教育和整改落实情况。

4、向民建省委、市委统战部报送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总结。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