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铜陵市委领导班子建设的几点探索

点击量:40791 发布时间:2010-06-07 16:03:30

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对于构建和谐政党关系、推进多党合作事业长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自去年8月份以来,民建铜陵市委把开展好这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制定方案,把领导班子建设活动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各个环节,努力把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领导集体,为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铜陵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的主要经验和做法是:

一、   加强学习,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认为一个合格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表现为政治工作上的稳定性与创造性,这取决于成熟的思想和信念。因此班子成员树立学习是加强自身建设首要任务的意识,不仅带头学习加强自我教育,同时还将学习作为组织行为,以制度加以保障,建立《民建铜陵市委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市委会委员会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每会必学,以会代训;坚持市委会学习中心发言制度,主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每个季度安排不同的学习主题,中心发言后,联系工作进行集体学习讨论;根据形势发展和需要,不定期、适时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会和报告会;市委委员参加并指导基层组织的学习活动,以领导带头促进基层学习风气的形成。自2009年8月份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以来,一共开展了6次集中学习活动,学习内容丰富多样,既有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国情、多党合作历史、民建章程和优良传统的学习,也有形势任务的探讨、方针政策的学习等。通过共同学习探讨,我们坚定了政治信念,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   增强团结,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团结是凝心聚力的重耀源泉,是干成事业的重要基础。民建铜陵市委坚持把加强团结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思想上经常沟通交流,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工作中密切协助配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始终保持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为了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我们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在制度上下功夫。制定了《民建铜陵市委会议制度》,明确了主委会议、委员会议的组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分级管理的具体规定。制定民建铜陵市委学习制度、财务制度、关于组织发展工作的规定、支部考核办法、优秀会员评选办法、参政议政和宣传工作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二是明确市委班子成员的工作职责。每年年初我们都召开任务布置会,将市委会各项工作进行目标分解。主委把握全局性工作,参政议政、学习宣传和理论研究、组织发展、联系会员企业、妇女和老年等工作,由副主委和其他委员分别承担,形成了分工清晰、责任明确、稳步实施、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当好集体领导的带头人。市委会负责人充分尊重党派工作规律,认真把握党派工作特性,把维护领导集体的团结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并以高尚的风范和良好的情操感染人、激励人。尊重分工负责制,尊重每一位成员,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形成班子成员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民主和谐的良好局面。我们的市委委员都是兼职的,但大家都能克服自身工作忙的困难,积极参加市委会工作,自2006年9月三届市委会成立以来,已召开28次委员会议,各项工作都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推动、有提高,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三、   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我们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市委会工作的首要职责,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既有制度保障,也有经费保障。注重发挥各级组织和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形成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合力。调研报告、政协大会发言、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的数量在逐年增加,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有很多好的调研文章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我委将继续发挥好民建经济界特色优势,围绕铜陵市资源型城市转型、承接产业转移等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确定课题,再由市委委员领衔,牵头组织专题调研,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进一步扩大民建的社会影响。

四、    以会员为本,始终密切联系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

领导班子建设的作用体现在对其下属各级组织和成员的引导和带动力上,体现在使组织不断进步发展上。我们的市委会委员都相应的安排在各个支部,他们积极主动地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与支部会员保持最广泛的接触和深入的沟通,听取支部会员对市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支部会员的最新工作与思想状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并在与成员的交往中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自去年8月份以来,市委会开展了“四个一”(一个基层支部、一个专委会、一个政协委员小组、一个会员所在的垂直管理单位)调研活动。通过调研,市委会对基层组织建设、专委会工作开展、政协委员作用发挥、会员工作、思想状况等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了依据。

五、   选拔培养,始终注意加强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我们把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不断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拘一格地选拔和发掘人才。结合党派实际,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在各类培训班亲自授课,亲自出面发展优秀的代表性人士入会,不失时机的推荐各类骨干,积极创造条件,为后备干部的锻炼、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为会的发展不断增添新鲜血液。

在开展集体学习、走访调研、谈心交心、民主评议等活动中,我们也深切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1、专题学习开展不够深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2、调研不够深入。我们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多出精品。3、与企业界会员的联系有待加强。我们初步建立了一只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家队伍,我们要加强对会员企业的引导,帮助他们做大做强,同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4、基层支部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我们要扎实开展“铜陵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通过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推动支部工作的创新,增强广大会员的政党意识、责任意识。5、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使后备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逐步走上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