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民建会员季思敏:《全市统一战线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芜湖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选登

作者:季思敏 责任编辑:朱蓉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354 发布时间:2023-06-29 10:01:3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坚持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统一战线所具有的凝聚、导向、整合作用,解决的是共识、人心和力量问题,是我市实现“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这一奋斗目标的强大引擎。芜湖市砥砺奋进开新篇,我们要坚持发扬统一战线的历史主动,发挥统一战线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制度优势并施展其治理效能,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和力量,绘就建设副中心城市的最大同心圆。一是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把握好固守党的领导这个圆心与扩大共识的关系,自觉扛牢统战之责,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精心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牢牢把握芜湖发展的“时与势”,组织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一步提高站位,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凝心聚力建强副中心的责任担当。

二是在发挥优势上做文章。立足政治组织、民主协商、智力资源上的优势,围绕中心工作谋篇布局、建言献策,小切口选题、深层次调研、多角度论证,把统一战线的智力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节约集约用地助力产城融合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从推动数字经济提质增效到借力社会资本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借助统一战线内各民营企业家的力量,就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沟通,提出有利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关注绿色发展,从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角度思考如何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借助统一战线内从事生态环保专业的技术人员,从强化绿色发展、统筹生态保护的角度思考如何向绿色循环低碳产业转型,尝试从产业“四地”融合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科技创新引领的角度进行课题研究,助力打造可持续发展样本。

三是在创新服务上强蓄能。探索创新民营企业发展服务计划,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一是组建专业智库。打通民营经济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之间的壁垒,来自社会不同领域但对市场及经济都有较高程度的认识的代表人士,聚焦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前瞻性、实践性的对策建议,推进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助力高质量发展。二是搭建桥梁平台。通过开展定期走访、实地调研、政策推介、行业协会商会座谈,搭建政府企业常态化沟通平台,及时发现积极解决企业诉求,打造民营经济服务品牌。精准产业项目需求对接,破解企业发展共性问题,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承接订单,多措并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升企业发展能力,更好地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拥有最多爱国者的广泛联盟,应充分借助政治组织、人员结构、广泛联系等自身优势,以最大的热情、最好的状态投身到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中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