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淮北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第一、二阶段情况

点击量:39942 发布时间:2010-06-07 16:01:47

开展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是各民主党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民建市委会十分重视这一重大政治活动,并将此项活动作为加强市委会自身建设、推动市委会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自2009年8月以来,民建淮北市委会根据省市统战部及民建中央、省委会的统一部署,在民建安徽省委和中共淮北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纪要》精神,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根据民建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富有成效地开展了活动。现将自8月底以来活动开展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迫切需要,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关系到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和谐政党关系的构建,关系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长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8月27日,参加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党派联系会议后,我会及时于8月28日召开主委会议,对《淮北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座谈会纪要》精神进行贯彻。组织学习,领会精神,明确要求。成立了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程晋明任组长,段国华、李新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会机关。会议对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作出安排,初步形成了《民建淮北市委会关于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二、宣传动员,明确目标任务。9月12日,市委会召开了由市委会全体成员及各支部负责人参加的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动员大会,学习相关文件及材料,传达《淮北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座谈会纪要》及《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对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范围和时间、方法和步骤作出具体部署。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这次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对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讨论修改后下发了《民建淮北市委会关于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程晋明主委在动员中强调,民建淮北市委会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四个坚持”的要求,要通过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引导,抓好理论学习。9月19日,市委会主副委全体参加了民建省委的常委扩大会议。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说明的主要精神;聆听关于省市级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具体安排及意见。10月24日,市委会召开有主副委、班子成员参加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会议纪要》及《实施方案》、《民建市委会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胡锦涛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杜青林在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等文件资料。会议要求,不紧要组织好集中学习,还要注意调节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抓好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并引导好各自联系的基础组织的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好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会后,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也分别进行了集中和分散多种方式的学习。

四、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调研。

9月-11月,民建市委领导班子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民建淮矿集团公司支部、杜集区支部、老年支部、企业家支部等基层组织,认真听取基层组织对民建市委会工作及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通报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各基层组织与会同志围绕开展的领导班子建设活动,踊跃发言,相互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强市委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履职能力,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9月26日,主委程晋明、人大副主任程国全前往淮矿集团公司支部调研,召开淮矿集团公司支部全体会员会议,了解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征求领导班子建设意见意见。11月20日,副主委李新华、市委委员刘影深入杜集区支部召开座谈会,在淮北市汇众职业培训学校会议室听取陈云星关于汇众职业培训学校发展及社会服务情况的汇报,征求对市委会及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10月24日,市委会主委、副主委召开老领导老同志座谈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胡锦涛讲话,征求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意见。以及市直总支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邀请了包括原主副委蒋明才、程国全、梁国林及部分老支部主任等20多位同志。征求对市委会及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11月27日副主委李新华、市委委员陈超灵深入企业家支部座谈会,进行调研。了解参政议政、社情民意、支部班子工作,征求对市委会及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市委会还印制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淮北市委员会领导班子征求工作意见问卷调查表》,向全市广大会员征求书面意见。

五、梳理问题,采纳吸收建议

通过调研,大家普遍认为,民建市委会领导班子是团结民主和谐的集体,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务实,勇于开拓创新,是全市民建工作的领导核心。在班子的领导下,民建市委会的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思想建设逐步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制度建设逐步推进,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成效。

在前期深入调研,广泛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市委会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收集整理,主要反映在:

(1)自身建设方面。大家建议,一是要注意培养后备干部人才,从年轻人中发现好的苗子,重点培养,为他们提供锻炼机会。二是加强各项制度建设,用制度保证工作正常高效出成绩。三是骨干会员培训和新会员培训要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才干。四是要多与支部所在地党委和会员所在单位沟通,为在单位发挥更大作用、政治安排或实职安排提供支持。五是加强基层联系制度,及时了解基层组织会务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指导,使基层能把工作干到点子上。六是组织发展要扩大视野,广纳人才。七是继续发扬会的优良传统,加强同老同志的联系,关心老同志学习与生活。八是增加机关编制和内设机构,配备一定数量的机关干部。九是建议民建中央能举办市级组织班子成员的学习培训,民建省委能举办支部一级的班子成员培训,增加学习机会,扩大视野。

(2)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大家建议,一要进一步开展经济建设方面有深度、广度的全局性调研,体现民建的特色和优势。二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三要重视社情民意工作,发动各支部和广大会员积极广泛参与。四要加强交流,开拓社会服务视野,发挥特长,在就业培训、招商引资方面挖掘潜力。

(3)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大家建议,一要发挥基层组织的基本作用,不拘形式,创新活动,展现活力。二要加强各总支部之间的横向联系与交流,并把开展会务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会的影响力。三要带领支部走出去,学习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希望地方党委及早解决地方支部的经费难题。

六、谈心述职,究原因抓落实

元月9日,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在市委会范围内进行了述职和民主评议。重点查找个人与班子在思想、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两会期间,做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联系工作,为界别活动提供服务,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作用。春节期间,主副委、市委委员安排了谈心会。同时,利用慰问看望老领导、老同志的机会和他们真情交谈,共议和探讨民建班子建设大计。3月7日民建市委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支部负责人至红旗渠参观学习,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中旬市委会又安排专职干部参加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接受民主党派干部培训。4月初,组织班子成员多次参加淮北建市50周年纪念活动,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目前,正在边梳理各项制度、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建立长效机制,将民建的全面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做好准备。

下一阶段工作

民建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将转入第三阶段,第三阶段时间为2010年5月至2010年8月。主要内容是完善制度,整改落实,交流经验,总结提高。具体任务有:1、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会议、工作和管理制度。2、解决突出问题,为基层组织和会员多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民建事业的实事和好事。3、在结合上下功夫,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实现参政议政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的全面提高。4、召开情况总结和交流会议,通报学习教育和整改落实情况。5、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将以长效机制形式固定下来,逐步推开,狠抓贯彻落实。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