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寒不落 碧海阔愈澄

——小记我的舅舅

作者:陆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46 发布时间:2023-05-29 16:48:30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一盏灯,照亮你一路前行,对我而言,舅舅就像指路明灯一样,给予我前进的动力,指引我前进的方向。

舅舅忠于职守、工作稳健、善于思考、礼贤下士的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给他的同事、部下留下深刻的印象,30多年的纪检监察经历,使他得以亲身参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并结合多年实践的思考,对我国当前监督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完善权力制衡与防治腐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建构抑制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的有效制度》被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作为主题演讲论文,专著《权力监督与制衡》,让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彰情不自禁地给他打电话:写得真好!逻辑性、理论性、现实性都很强!

舅舅是我的长辈,也是我的良师益友,少年时,他会在信中、电话里鼓励我成长,伴我度过迷惘的青春期,成年后,教导我做事守规矩,做人讲原则,尤其是经商,要求我要守法经营,不得越线。

虽然舅舅已进入80的耄耄之年,从中纪委退休多年,但仍然一身凛然正气,保持一颗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忱丹心。他学习了书法、绘画、摄影、写诗,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策划主编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大型摄影画册,精美的照片,弘扬传承红色革命传统文化,让我深感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使命。他多次资助我市淮上实验小学,积极改善家乡孩子的上学条件,这种情系桑梓,心系家乡的情怀时刻鼓励着我以他为榜样,坚持走在公益的道路上,履行肩上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每当我遇到挫折、沮丧,失去奋斗的信心时,总是会捧起舅舅的《弘道养正:纪检监察工作三十年随笔》这本书,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的天性中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执著。”“作为纪检监察队伍中一员,能够为反腐倡廉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无比光荣和骄傲,无怨无悔。”“为自己的理想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是我应尽的责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严格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弘扬正气,严惩腐败。”话语朴实、坚定、执着,无不在提醒着我们:在这个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里,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今年春节后,去探望舅舅,看到他在完成每天必备的养生课,便开始一天的作品练习,那透着勇毅坚定、清正笃行的背影,在斜射进的阳光下闪耀光辉,我认真地对舅舅说,您就是我人生最珍贵的宝藏,要用一生去追寻。他微微一笑,而后,又继续沉浸在艺术的海洋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