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芜湖市文体支部、师大支部赴白马街道综合文化站开展民间传统民俗保护和传承调研活动

作者:李旭 责任编辑:朱蓉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20 发布时间:2023-05-29 09:35:35

为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传承工作,不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芜湖市人民政府公布“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以此契机,5月24日上午,民建芜湖市文体支部携手师大支部会员,共赴白马街道综合文化站调研民间传统民俗保护和传承。

会员们首先参观了弋江区三湖一坝。“三湖一坝”,即南塘湖、黑沙湖、孤山湖和高村坝,是芜湖市重要的水体资源,总治理面积逾5700亩。优越的湿地环境不仅可以给鸟类提供“歇歇脚”的地方,还为它们创造“安家”的条件。它们的屡屡到访,让前来打卡的游客更是惊喜。

之后,在民建文体支部支委、白马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姚瑶的引领下,会员们逐一参观了糖画、剪纸、葫芦丝演奏、舞蹈、戏曲等12个才艺学习班。据了解,白马街道综合文化站开设非遗糖画班、非遗剪纸班、非遗舞龙舞狮班也正是基于保护和利用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文化代代相传。同时还将“非遗”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更好地发挥非遗传承发展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将非遗课程送进校园,让孩子们有机会了解、学习非遗文化,让人们更好地看到“非遗”文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在教学中持续推进非遗文化的创新,让“非透”文化更加符合现代社会发展节奏,更好地让人民群众共享非遗发展成果。

最后,会员们在白马街道综合文化站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我们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座谈会上,会员们踊跃发言,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建设、多举措助力芜湖市非遗传承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