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食品流动摊贩监管的对策建议

作者:李鑫 责任编辑:田丰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3413 发布时间:2023-05-11 10:01:07

民建合肥市参政议政工委会主任、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AI研究院副院长李鑫反映: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以无业下岗、待业、外来流动人员等为主体的流动商贩越来越普遍地、广泛地出现在城市之中。由于没有合法和固定的经营场所,流动商贩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多的负面影响。例如合肥市望江路和西二环交口处,每晚九点之后会聚集一批食品类摊贩占道经营,不仅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迫切需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具体原因如下:

一是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由于流动摊贩卫生意识差,经营后塑料袋、饮料瓶、广告纸等垃圾往往随处可见,油炸、烧烤产生的重油烟也严重污染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二是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流动摊贩多在学校门口、小区门口、桥洞下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甚至盲道经营,且多为车流、人流高峰期,再加上流动摊贩扎堆“打游击”,极易造成交通堵塞。三是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健康。大多摊点设施简陋,生熟器具不分,交叉污染严重,餐具消毒无保障,给食源性疾病传播创造了条件,食品质量存在隐患。

为此,提出以下意见:

1.合理规划经营区域。在辖内设定适当数量的经营场所,由社区物业部门、各村委等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选好场所兴建市场,或利用空闲场地规划,建设一批简易市场,同时采取降低市场管理费用,减免税收等政策,引导流动摊贩进入市场合法经营。明确提出“禁止区域”,例如严禁在长江路等高架出入口、望江路等主要道路出入口、五里墩等立交桥洞下等重点区域100米范围内摆设摊点。

2.实行登记计分制。学习佛山经验,采用“十二分”计分制管理办法,建立违章档案,统一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对环境的污染、贩卖商品的质量、有无客户投诉以及大众口碑等。采用“十二分制”累计分制,每次有违纪现象则扣除相应的分数,扣分定期清零并对分值为负数的商贩进行罚款处分,或取消其设摊资格。

3.探索流动摊贩自律措施。鼓励食品流动摊贩经营者自主成立自治组织,要求摊主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确保责任区内垃圾日产日清。学习海口市美兰区经验,宣传并支持商家出摊时在地面上铺设统一塑料地垫,保持地面干净整洁,确保经营结束地面无油渍、白色垃圾和餐厨垃圾。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