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深几许四月天

作者:胡桂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64 发布时间:2023-04-26 15:21:54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是林徽因的四月天。林徽因的四月天是鹅黄的,是韧放的生命;她的四月天又是绿色的,蕴含着无限的生机;她的四月天更是柔嫩生命在新鲜的景色里,在这样的季节里泛着神圣的光。这神圣和佛前的圣水一样,明净、澄澈;和佛心中的白莲花一样,美丽、带着爱的光辉。这样的季节里,“你”已超越了这样的季节,“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伴春飞翔的燕子,美丽轻灵,带着爱、温暖和希望。多美的人间四月天!

而我的四月天是春夜里的那枚月亮,像张若虚春江花月夜里的月亮。借着夜色我把月亮皴进六尺素宣,用浓浓淡淡的墨色细细勾勒着春、江、花、月、夜神话般奇妙的美景。月亮既深邃又空灵;月亮在一夜之间经历了升起──高悬──西斜──落下的过程。月亮跳动着我的脉搏,犹如一条生命纽带,通贯上下,触处生神,诗情随着月轮的生落而起伏曲折。月亮一夜的升落过程完成了她的一夜的生命里程,如此的完整坚定和伟大。我们的生命历程何尝不像月亮的生命历程呢?

我的四月天又是那春江里的一叶轻舟,守着月亮,顺江而下。邀上几个好友,饮酒品茶,一盏盏陈酿如旧,一杯杯香茗如初,白酒陈年叙旧邻,红茶老色交新友。看那些飘落的日历,每一张日历似草长莺飞,似春燕斜剪细雨不须归;又像蜻蜓点水,像清荷墨染落日沉西不忍去。光阴似箭,往事如烟,曾经的大江,是否惊涛拍岸滚滚东流去?那个羽扇纶巾的身影,是否还雄姿英发豪情壮志?曾经的渡口,是否是"桃花依旧笑春风"?是否还是避风的港湾?一樽还酹江月,抬眼望,潮起潮落,雨淅雨沥。多少次地回眸,总想要辨析时光的痕迹。无数次地徘徊,总是在轻吟岁月的心语。多想望穿这无尽的流水,情向何方?意又向何方?

我的四月天也是天空里自由自在翱翔的纸鸢。纸鸢被风儿飘摇的忽左忽右,聚聚散散,起起落落。有的聚在岁月的渡口,一会儿山清水秀、一会儿风雨雷霆;有的落在四季的门隙,隔着门隙看春花秋月,冬寒夏暑,处处景色璀璨,让人流连。在轻烟袅袅的半月亭畔,你的纸鸢可以独自过往,它也可以长发飘飘,袭一身素白,漂染风中的雪花,揽明月在怀,踏雪清寒,得疏枝冷影,寻半点梅蕊,享一帘幽梦。梦里,我的纸鸢它会像林逋一样,在西湖畔的孤山坡上种梅养鹤,以高洁的灵魂自命出“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千古绝句。

 年华似水,任凭群芳飞渡,我的纸鸢也可以,在那遗落的渡口,看落日成殇 ,无限感概地赋一阕词章,写下春秋千古 : "许我狼毫运 ,丹青绘大千 。纵横看一片山川 ,浩瀚在云间 。多少繁华过 ,春秋几万年 。远山近水虎龙盘 , 不再负诗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