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忠赴杭州市出席之江同心•经济圆桌论坛暨长三角民建企业家座谈会

作者:社会服务部整理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512 发布时间:2023-04-18 08:20:39

2023年4月10日,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李长忠率团赴杭州市出席之江同心•经济圆桌论坛暨长三角民建企业家座谈会,民建安徽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谢强陪同参加。

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贵州的民建组织和会员企业家围绕“创新深化与四链融合”主题,共同研讨创新融合,推动长三角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全国政协常委、民建贵州省委会主委李瑶应邀出席并致辞。

陈小平在致辞中强调,长三角是中国创新要素最多、发展成熟度最高、最具活力的区域,理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技术产业、企业之间的开放合作,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民生改善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科技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内在驱动力。陈小平指出,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是助推创业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助力创业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民建浙江省委会的重点方向。就沪、苏、浙、皖民建组织如何进一步加强联动合作,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陈小平建议,一要深化务实合作,在长三角的合作框架范围内进一步深化实质性的合作;二是开展联合课题调研,围绕创业创新、“四链”融合选准课题联动调研,为当地的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引领民建企业家投入创业创新,要引导服务好会员企业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引导民建企业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做创业创新表率,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书写创新发展的新篇章,努力交出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靓丽答卷。

王利月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很有意义,“创新深化与四链融合”主题很有新意,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家,胆识好,创新精神强,通过沙龙的形式互相启发,提高认识,肯定能够迸发出火花,希望大家多提真知灼见,围绕中共浙江省委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积极建言献策。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寿涌毅和芯翼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肖建宏分别作主题为《四链融合:协同与张力》和《创新“芯”连接》的演讲。

圆桌论坛环节,浙江科技学院经管学院执行院长、教授董颖,熙香创始人刘瑾,江苏海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巍,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许成,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徐晓六位嘉宾围绕主题,从“如何发挥人才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创新创业、四链融合”“市场经济如何融入15分钟生活圈,发挥民营企业的创新力价值”“从航运信息化的角度谈创新深化和四链融合的关系”“ 如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双碳’大环境下,传统产业如何通过数字化科技创新改造生产模式、消费模式,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发展融合”“从资金链为切入口,谈如何服务创新深化和四链融合”等方面分享观点,畅所欲言。

4月10日下午,与会的长三角民建企业家参加了“大江东去——奔竞浪潮之巅”第七届万物生长大会。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解冬,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

解冬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担负着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带动长三角区域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高度重视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2018年6月,沪苏浙皖民建组织在民建中央郝明金主席的见证下,正式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长三角地区民建组织,共同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开展联合调研,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未来的道路上,如何发挥国家战略牵引作用,使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在长三角内共享,解冬建议,在深化跨区域协作方面,上海和杭州等城市可建立科创金融改革工作协调机制,定期沟通研讨,复制推广好的创新举措。同时,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合授信机制,满足上海、杭州科技产业及重大合作项目的融资需求。在强化金融市场服务功能方面,加强上市后备科创企业资源库建设,发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用,为科创企业加速发展提供支撑;在数据赋能方面,要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科创金融数据互通,打破政务信息壁垒,实现科创企业信用信息、金融服务共享公用。解冬表示,万物生长大会面向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长三角地区,搭建了创业创新领域的前沿交流平台,打造了辐射全国的创业创新产业高地。希望通过万物生长大会这样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新篇章。

万物生长大会是杭州创新创业领域的年度盛事。会上,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创投专委会、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联合微链共同发布2023杭州市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大会还首次发布中国未来独角兽捕手TOP60榜单和元宇宙产业投资机构TOP30榜单。万物生长大会始终瞄准数字经济、新能源、新制造、集成电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及量子信息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搭建起创业者、投资人、政府的无障碍交流平台。

4月11日上午,与会长三角民建企业家前往西湖大学和阿里巴巴总部进行了调研交流。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