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皖平赴金寨调研农业企业

金融科技活水“贷”动“莓”好发展 安徽着手设立绿色食品产业基金

作者:张毅璞 皖民建 信息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点击量:1251 发布时间:2023-04-17 08:29:37

4月上旬,草莓季进入尾声,在最后一批草莓上市之际,“草莓大王”田峰准备着手自己草莓深加工的新规划,金融科技注入的大量资金帮助他打开了草莓产业的新版图。4月9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安徽省绿色食品产业基金母基金正在建设中,未来它将和农业保险一起守护新农人的农业梦。

草莓棚24小时监测、记录数据变化,大棚可由高科技设备通过自动开窗、灌溉等手段对温度、湿度进行调节,使得草莓能在最适宜的环境中生长。田峰草莓园的种植技术负责人童科说,引进这一套设备多亏了网商银行的一笔贷款。他告诉记者,传统农业贷款需要抵押,审批也需要时间,农作物在地里可等不起。据介绍,今年田峰草莓园早早部署了深加工,为国内多个品牌奶茶店供应草莓深加工产品原料。“除了新设备之外,还得采购一些果子,资金通过线上申请,随借随还,很方便。”

近日,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来到田峰草莓园,他主要为了两件事,一是调研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环节的融合应用,二是推动田间地头冷库仓储建设,解决“田间地头直达餐桌”的关键堵点。

科技农业需要设备支撑,设备采购就需要金融力量的加入。多年扎根农业一线,赵皖平对农业大户的烦恼感同身受。“农村贷款难实际上是一个大问题,金融在农村是一个短板,乡村振兴过程中,金融如何在农村发挥它的作用,让老百姓便利地解决资金问题,我觉得在数字和金融结合方面,金寨模式就是值得推广的,这一模式打破了过去农民为几万块钱贷款反复跑银行的困境。”赵皖平表示,“金寨模式”实际上就是政府把相关的资源和网商银行金融科技方面的经验和模式融合在一起,为农民提供“无依托、无担保”的贷款模式。“在金融科技支农方面,‘金寨模式’已经得到农业农村部的认可。”

在赵皖平来到田峰草莓园的当天,一场《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路径研究》评审会在长丰举行。除了赵皖平之外,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一级调研员、金融办主任姚云飞、省乡村振兴局产业指导处处长孟守东、省金融局金融发展处副处长张世奎也参与评审。

姚云飞认为,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核心是健全政府投资与金融、社会投入联动机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一方面强调‘三农’领域需要政府、金融、社会资本等各种资源投入,共同发力;另一方面也突出强调政府与金融和社会资本的作用是不同的。”

“‘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为农村金融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末,省内101个涉农县区已全部与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就数字普惠金融达成合作。”姚云飞透露,安徽已经着手设立绿色食品产业基金母基金。“未来,基金将聚焦乡村振兴建设、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主要投向农业农村领域重大项目、重要产业、重点企业。”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