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容犹在 风范长存

——沉痛悼念李修松主委

作者:李霞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916 发布时间:2023-04-07 14:24:29

走出合肥殡仪馆,我才确信,您确实离我们而去了。但脑海里呈现出的又全是您的音容笑貌,耳边回想起的都是您的谆谆教诲,眼前浮现的也是您那认真思考问题的神态和积极乐观、勤勉工作的样态。于是我又深信,您并未离开我们,您人生中的点点滴滴,还是那么鲜活地留在我们心中。

您是一位孝子。每个人来到人世间,第一种社会身份都是来自家庭。八十多岁的老父老母病重之际,您以花甲之躯或守护于病床之前,或奔波于探视途中,或寻医于千里之遥,尽最大努力行赤子之孝。您还是一位慈父,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操心他的生活和工作。

您是一位良师。教师是您的第一个职业,也是您终生挚爱的事业。您在数十年时光里耕耘于三尺讲台,有教无类、诲人不倦,不遗余力地传道、授业、解惑。虽然您的职场生涯并不仅限于学校,但在教书育人方面,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来形容您,一点都不为过。

您是一位益友。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广交朋友发自您的天性。为人善良、待人真诚,平易近人、乐于助人,天生一副热心肠、路见不平出手相助,是您一生的为人之道,您因此而赢得了许多友谊,朋友们与您相处如沐春风,并总能从您身上获取这样或那样的精神营养。

您是史学领域的辛勤耕耘者。在历史文化领域畅游沉思、著书立说,是您一生的乐趣。您学风严谨、学养深厚、成果丰硕,在中国古代史研究领域有着很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曾担任过诸多学术职务,去世前仍荣任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担任省文化厅副厅长之后,您为安徽文物保护工作呕心沥血,含山凌家滩遗址发掘和保护现场,有您奔波的身影;说起“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之历史,您总是如数家珍;谈到安徽省历史博物旧馆的保护,您是那么的深感自豪,这其中饱含了您多少心血。

您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忠实践行者。自1989年1月加入民建之日起,您便将自己的政治生命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2011年担任民建安徽省委会主委以后,您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徽民建事业中,团结带领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尤其在参政议政方面,您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且敢于建诤言、善于献良策,为我省民建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

您是心胸宽广、善于合作的好同事、好领导。担任民建省委会主委十余年间,您用一颗赤诚之心同每一位同事合作共事。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是您的领导艺术,也是您的工作方法。对同事和下属,您总是精心培养、热心帮助、倾力提携。可以说,每一位同您共过事的同志,都曾得到过您的帮助。同您共事,能够学到的不只是工作的方法和领导的艺术,还有做人的本色和处世的智慧。

于我而言,您既是同事和领导,也是良师和益友。自1994年我们同时入选安徽大学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此后又同时入选安徽省首批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您便积极介绍我加入民建。当时,我已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已参加过党校学习。您根据党的统战政策,积极与校党委统战部协商,校领导经过认真考虑决定将我放在党外。1998年1月,您介绍我加入民建之后,很快给我压担子,我先后当选为民建安大支部副主委和主委,从此便跟随着您的脚步,从最基层的支部工作做起。1999年11月,包括您、我在内的7名安徽民建会员被民建中央选拔参加在泉州举办的民建骨干会员培训班。说是培训班,其实培训形式主要是研讨,民建中央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所有会中央领导都亲自授课或参与研讨。后来才发现,这既是一次培训活动,也是一项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的举措。此后不久,您和我同时被组织上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您参加了民建中央在怀柔举办的培训班,我则于2001年3月至5月被民建中央选派参加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院举办的培训班。同年10月,我又被中央统战部选送到香港中华总商会学习了一段时间。2002年4月,我当选民建省委会副主委,与您在一个班子里合作共事。后来,我们同时被确定为主委一备二后备人选。所以在相当长时间里,我们之间在客观上是存在竞争关系的。但我从未视您为竞争对象,因为我从未将自己放在与您同一个层级来看待,论能力、论水平、论资历、论贡献,我都从内心认同您成为我的领导。再说,我是在您的引导推介下加入民建、又是在组织和您等一大批老领导的栽培下逐步成长进步的,于情于理,我岂有同您竞争之理!所以当2011年初您当选为民建省委会主委时,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兆本主委为此感到十分欣慰。此后十余年,我在民建省委会一直是您的助手,从兼职副主委到专职副主委,我们之间的合作共事始终是和谐的、愉快的。当然,您也曾严肃地批评过我,但我知道那恰恰是您出于对我的关心和培养。

去年6月省委会换届后,您虽然离开了民建省委会领导岗位,但仍然心系民建、情牵民建。忘不了新老交替之际您的谆谆教诲,忘不了工作交接之时您的殷殷嘱托,忘不了此后支部活动中您那依然忙碌的身影,忘不了感染新冠肺炎后您对同志们的体贴关怀。俗话说,“家有老,是个宝”,对一个组织来说何尝不是如此。所以我很重视向老同志学习,有兆本老主委和您等老领导、老同志的指点、帮助,我心里感到踏实很多。去年省委会换届不久,便组织召开了新老班子政治交接“传帮带”座谈会,原本打算今年3月22日再次召开新老班子座谈会,因我感染甲流而推迟。我清晰地记得,3月22日那天,您打来电话问候我的病情,嘱咐我多加休息,一定不能大意。谁知这次通话竟成我们之间最后的话别!有许多事还未来得及向您请教,您的一些建议我还来不及付诸实施,您就这样匆匆地、没有任何征兆地离我们而去,您走得何其突然、何其意外,突然到令人无法接受,意外到大家都难以置信!

但转念一想,您并未真正地离开我们。离去的只是您的形体,留存的却是您的风范。形体是短暂的,风范却是可以长存的。所以我相信,您仍然活在我们中间、活在我们心中。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