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精致勤为本 履职尽责勇担当——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心得体会

作者:左江涛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173 发布时间:2023-04-07 09:37:56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经常性工作之一,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履行职能、表达诉求、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我2012年加入民主建国会以来,累计撰写10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2022年获得民建安徽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同年还被铜陵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但更多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激励我“上紧发条”拉满弓,多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职尽责,努力多写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回顾这些年写作经验,我总结提炼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要用心,另一个方面就是要勤奋。

一、用心精致,厚植为民情怀

首先是责任心,要有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我加入民建后的最大感受或者最大变化,就是从过去一个不怎么关心社会政治、时事的人,变成了一个从思想和行动上积极主动参与反映社情民意,积极表达自己思想观点的人。所以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经常思考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成了我思想活动和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民建会员,我始终感受到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对于我来说,就是要为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正是这份责任心,时刻提醒我位卑不能忘初心,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点什么,千万别辜负了职责、辜负了自己的人生;正是这份责任心,成为我勤奋访社情,诚恳听民意的不竭动力。所以我一直自我加压,每个月末都要总结一下,本月在参政议政方面做了哪些,是否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如果没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就这样自己定目标,同时查找不足,找出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因为有了责任心,我不再用小我思想看待问题,而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关注民生国情,思考着如何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因为有了责任心,我不再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学会了侧耳倾听,特别是自己在基层岗位能更清晰地倾听百姓呼声,迅速反映民意。因为有了责任心,我也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我的言行不再代表着自己一个人,而是关系到参政党的形象,我要当好国家政策方针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信息员、宣传员和调解员,及时反馈信息,努力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因为有了责任心,使我更加注重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专长,深入一线找办法。

其次是留心生活,寻找信息好点子。处处留心皆社情,既留心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也留心百姓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留心可以宽视野,从社会各层面观察、考虑。如果不留心,就会觉得思路很窄,难找到可写的信息内容。我还经常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和同事请教,请他们帮我留心百姓议论的热点话题,事实证明高手在民间,许多信息来源于他们,许多办法也来自他们,我只不过是用笔写出来而已。我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有不少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琐事,当地党委和政府也高度重视。如有一次,我和家人晚饭后去市体育馆健身,发现市体育馆的露天乒乓球场没有照明,场地较暗,而与之相邻的篮球和网球场都有照明,乒乓球场旁边道上还有汽车出入,不时还有乒乓球打落到车道上,市民跑过去捡球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这些晚上打乒乓球的市民就在念叨,如果乒乓球场也有夜间照明就好了。于是我便提出在乒乓球场增加照明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当时市委书记的批示,很快就落实了。以后每当我在夜晚路过乒乓球场,看到众多的市民们在灯光下挥洒银球的时候,非常开心地感到自己参政有了成效。还有我提出的在西湖湿地公园与博物馆之间增加人行道的建议,以及如何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等建议,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诸如此类社情民意信息,都是一些市民在茶余饭后随口说的,我用心去听了,并及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后也都解决了。通过这些事例,让我深刻体会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十分关注百姓生活的一枝一叶。我也暗自下决心,一定要留心身边事物,及时记录下百姓生活点滴,原汁原味地反映各种社会矛盾或问题。

三是要有恒心,要贵于坚持。恒心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尤其是像我这样写作天赋不足的人,体会更深。我相信功夫不负有恒心之人,恒心定能水滴石穿,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就会取得成效,只要坚持撰写,一定会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虽然有时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没被采用,但我从不气馁,反而是屡败屡战、热情不减,坚信耕耘不止,总有收获。例如对于小区物业管理方面信息,我写过多次,曾经分别就小区业主委员会责任的问题、飞线充电问题、乱停车乱倒垃圾、物业收费等内容进行反映过,去年我又综合物业管理各方面信息,提出了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完善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新小区规划要适度超前、提高物业公司自身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等五个方面建议,被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每日社情》刊用。

二、用勤补拙,彰显会员担当

一是要勤于学习。经常性的学习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源泉。每个人的阅历、学识及精力都是有限的,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尤其重要。学习的形式当然是个人自学为主,同时要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讲座,象党派、政协和统战部门组织的培训讲座,我都积极参加。有一次培训与单位工作发生冲突,为了自己第二天能心无旁骛地学习,我硬是头天晚上加班到深夜把工作任务提前完成了;还有研讨交流、调研等活动,我都是尽量参加,这些对提高我写作社情民意信息综合能力都是大有裨益的。通过参加活动,与优秀会员接触越多,越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的匮乏和理论水平的不足。由于专业和职位等方面的限制,我对许多问题的认识还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往往只看到事物的表面现象,并不了解有关社会热点、焦点现象的真实和本质深层次的原因。所以,有时候虽然很辛苦地撰写了社情民意和相关建议,却提不到关键点上,但是通过党派或政协活动交流,我经常能得到启发,而且比自学来得快,让我写作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在不断提高。除了向会内同志学习外,我还积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博采众长,完善自我,在形式多样的学习中茁壮成长。

二是要勤于思考。思考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关键。学而不思则罔,多思出智慧,我写社情民意信息,实际就是学习和思考的过程,努力做到学中写、写中思、思中悟,在获取了资料以后,要针对问题思考原因,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整理,并结合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建议时尽量让办法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典型性及可操作性,想方设法得出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措施。我清醒地认识到,撰写信息闭门造车是不行的,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特有的资源优势,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关注社会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大局进行深入思考。还有就是把自己熟悉的领域、专业、岗位作为社情民意的主攻方向,多学习了解其发展动态,多积累收集相关材料,多思考其发展趋势,形成自己的专业视野和独到见解,打造自己的行业特色,力争成为相关领域的行家里手。我在一家建筑民营企业从事财务工作,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都是热门话题。通过调查研究,我写过有关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提高民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减税降费以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都被民建省委会或省、市政协采用了。其中《积极应对建筑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被市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在省政协办公厅《社情民意》上采用了,《关于施工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获市长批示,还有些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政协提案,得到政府相关部门专门的书面答复。

三是要勤于动笔。及时动笔上报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根本。只有勤于动笔,才能妙笔生花。我也有过写信息发不起心,动不了笔的情况。毕竟写社情民意都是利用业余时间的,工作忙就是最大的借口,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一拖再拖信息没有及时性或者别人写过了,也就算了。对于这种情况,需要自律,要克服畏难思想和懒于动手的问题,要合理利用假期,要勇于接受任务。例如有一次,党派领导问我能否写一篇关于老年助餐的社情民意信息,我不假思索就答应了,当时正值国庆前夕,我国庆假期就制定了一个计划,前三天跑社区、通过党派提前与社区工作者约好,然后找老年群体和经营单位,了解各方意见,结合我市民政部门的材料和相关政策,再通过报纸、网络等传媒参考了解其他地市做法,最后动笔写了推进老年助餐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有了素材,动笔感觉就不是一件难事了。

虽然我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但我写的信息高质量的太少,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与优秀会员相比还存在短板。今后,我将倍加珍惜会员的荣誉,倍加珍惜民建给我搭建的平台,立足本职多参政、献良策、树形象,继续为参政议政工作做出不懈努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