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泪忆修松先生

作者:黎家骅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31 发布时间:2023-04-04 17:40:20

我叫黎家骅,现年78周岁。1985年10月在山东济南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1987年6月举家调至滁州烟厂工作,1991年9月由我牵头成立了滁州民建基层组织,担任滁州民建主要负责人至2005年春。

1992年我在省民建换届大会期间认识了修松先生,那时他当选为省民建副主委,知道他是安徽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由于我从小就喜爱文史,培养了我对文史研究的浓厚兴趣,修松先生是这方面的专家学者。虽然我比他大十多岁,但在知识的海洋里却是我的老师,所以每次去合肥开会时我总会在会间休息时向他请教和探讨一些我不知晓的历史知识,如远古时的神话中的女娲娘娘、西王母的传说,他都会不厌其烦的给我引经据典地给予解答,为此他还送了我一本他的研究成果《西王母的传说》一书。

我调来安徽后,单位让我从事烟草学会工作,1993年左右安徽省烟草学会曾借调我去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我知道修松先生对此也有研究,我向他求教,他送给我他撰写的《中国社团史》。另外,他还向我介绍他对老庄文化的研究。他知识渊博,有问必答, 诲人不倦、平等待人、对人友善,从不居高临下对待像我这样只有中专文化的人,他的这些优秀品质深深地打动了我、感动着我。我热爱古典文学,对唐诗宋词、明清小说十分喜爱,对古代的文人墨客如屈原、陶潜、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苏轼等都是我们共同交流切磋的话题。在这方面,他真是我的良师益友。  

在民建这个大家庭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自他担任省民建主委以后,他做事讲求原则,廉洁奉公,不忘老朋友的工作作风和为人品格,让我永不会忘。修松主委来到基层时总是轻车简从,平易近人。我记得2005年春,在滁州民建二次換届大会上,滁州民建换届时,我退下来。在当天的晚餐时,修松主委未看到我,立即派人找到我。当我走到他身旁时,他立马站起来,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寒暄,并让我坐在他身边,对新主委王家华说:“老黎是滁州民建的创建人,没有他这个种子会员,哪有滁州民建呀!”第二天,大会合影时他又把我叫到他身旁,亲切留念。这些事虽小,却永记我心头。

说起修松先生主政省民建工作以后,使安徽民建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国各地方民建的前列,民建中央《民讯》会刊多有报道。

我曾在他和各市民建负责人闲聊时,听说过,由于他的文史功底深厚,在全国及港澳台、东南亚各高校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一些高校争相聘请他为客座教授,课时费为一千美元都被他婉拒了。由此可见,他不是一个追逐金钱的从政型学者。

今天上午在滁州民建群中猛然看到修松先生辞世的噩耗,十分惊诧!想想年初在省政协换届新闻中还见到他英姿勃发的身影。怎么会突然走了呢!太突然了,让我不敢相信,我又向其他会友求证,才知道这消息是千真万确的!这时我心情特别难受,泪水夺眶而出,悲从中来!他才66岁呀,走的太早了!他的早逝,是安徽民建乃至全国民建的一大损失,也是全国文史界失去了一位学识超群的专家学者!岂不令人痛惜!

仅以此为祭。

修松先生一路走好!

                                                                      黎家骅        2023年4月4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