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黄山市委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汇报

点击量:40034 发布时间:2010-05-10 16:22:55

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迫切需要,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关系到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和谐政党关系的构建,关系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长期发展。在中共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决定开展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后,我们迅速行动,在全市各党派率先启动领导班子建设活动。

20095月民建市委启动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宣传发动。 5月 12日在市政协大会堂召开述职大会,汪潇溪主委代表民建市委领导班子集体做届中述职报告,主委、副主委分别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作了个人述职,接受会内民主测评,考评组现场主持民主测评和个人谈话,征求意见。会后又采取走访支部、走访民建会员、会员单位党组织的“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广泛开展征求对市委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存在问题一个一个扎实进行整改。

20098月民建省委统一部署后,我们结合巩固“制度建设年”、“社会服务年”成果和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在之前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基础上,又重新制订《民建黄山市委员会关于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进而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继续开展活动。近一年来,我们坚持一个程序不能减,一个要求不能少,紧密联系实际原则,扎实有效地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受到了中共黄山市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下面就民建黄山市委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强化学习,从思想理论入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形式上,通过民建市委中心理论学习组集中学习和网上“干部在线学习城”自学、每月一次主委会议学(至少安排不少于一个半小时)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入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杜青林同志在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以及中共党建文献、民建会史和参政党建设理论、中共黄山市委四届十次会议精神等。

方法上,采取对照原文学、结合黄山民建工作实际学、对照自身工作学等方法,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领导带头学,大家认真学认真记笔记,撰写学习体会。中共十七届四全会召开后,民建市委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迅速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十七届四全会精神,结合民建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座谈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以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理论为指导,切实贯彻到今年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年活动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中去。

二是深入调研,认真剖析市委班子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扎实整改。

在开展的领导班子述职、民主测评、征求意见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行“开门”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

首先我们通过网站、内部刊物广泛宣传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意义、要求、方法、步骤,号召会员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对市委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方面多提意见、建议。

第二我们通过开展走访基层支部、走访会员所在单位和与会员一对一的“大走访”、 “大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同时主委与领导班子成员、成员与成员之间、领导与机关工作人员之间开展一对一的谈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三我们在2009825日市委统战部向民建市委领导班子通报考评结果后,根据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查找原因,作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并逐项进行整改,使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取得实效,同时也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主体年活动找到了抓手。如:针对个别市直支部年龄老化,活动难以开展问题。我们通过正在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对市直支部进行调整和换届,合理调整支部成员结构,使各支部都充满活力,能够有效开展活动。

三是建章立制,着力打造团结民主化的班子。

我们以开展省市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为契机,新建和完善了13项制度,加强了领导班子议事机制和分工合作原则,发扬民主作风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事管人;明确联系制度,加强与基层组织、会员的联系,及时通报会务工作;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自觉接受会员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如今,民建市委领导班子带头认真执行市委会通过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大事项一律在会上研究决定,形成了良好的民主、团结氛围。

民建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按照方案的要求将转入第三阶段,我们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回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及时补缺补差,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收集反馈意见,完善整改措施,提交总结报告,确保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不流于形式,走过场,做到“规定动作高质量、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引向深入。

近一年来,尽管我们的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和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离时代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兄弟市委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在民建省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民建工作新思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努力把黄山民建建设成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的地方组织,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而努力工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一定要下大力气,把黄山民建领导班子打造成动力十足的“火车头”,我们还将通过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年活动,着力实施大动力“火车头”带动下的“动车组工程”,在中共黄山市委、民建安徽省委的正确领导下, 在中共黄山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和热情帮助下,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好地带领会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黄山经济社会发展,为民族复兴、祖国强胜、社会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