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淮南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总结汇报

点击量:41447 发布时间:2010-05-10 16:18:55

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省市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民建省委的统一部署,民建淮南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已进入检查分析阶段。下面汇报一下前两个阶段的工作情况。

一、增强做好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责任感,扎实做好第一阶段各项工作

中共淮南市委统战部分管党派的副部长孙多书同志负责此项工作。以93日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动员大会为标志,我市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第一阶段正式开始。在民建省委和中共淮南市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市委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市委会先后成立了由魏彩华主委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领导,并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了各自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各位成员在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后,十分注意和自己的本职工作、党派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兼顾,既保证了活动的开展,又促进了单位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市委会通过召开主委会、市委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及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会邀请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焦伟做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领导成员还参加了中共淮南市委的中心组学习活动,列席了中共淮南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等。通过这些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认识。

    三是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

根据民建淮南市委主委会议要求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安排,采取召开专门座谈会、走访基层组织和个人等形式相结合,广泛征求基层组织、各个方面和广大会员对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

1、坚持日常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市委会领导联系基层组织是民建市委的长期做法,六届市委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的制度,包括秘书长在内,每位领导成员都有联系对象,并专门下发了文件。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这一制度,使联系基层组织的工作常态化。

2、开始集中走访活动领导。根据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要求,民建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机关部门的配合,针对领导班子建设进行了重点专题调研活动。魏彩华主委先后走访了田家庵总支、谢家集总支进行调研;葛昕厂、陈光煚、李广学副主委先后走访了田家庵总支、八公山支部、谢家集总支、大通总支,征求意见。并利用召开专委会、市委扩大会及工作会议,广泛征求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魏彩华主委还带领领导班子成员赴合肥专程看望我会主要创始人邵志康,并听取了邵老对领导班子及会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还利用春节慰问大好时机,向我会老领导周立林、程永生、钱德沛等同志介绍了当前开展的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并征求了意见。

通过深入基层组织调研、征求意见,各级组织、老领导老前辈及广大会员对民市委领导班子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对工作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归纳分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指导。建议市委会及领导班子加强对基层组织活动的引导和指导,提高基层组织活动质量,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建议市委领导多到所联系的基层组织走访,参加基层支部活动,一方面可以及时听取会员意见,同时也能对支部工作起到督促检查的作用。

    2、进一步加强对会务工作的指导。建议市委会引导各基层组织之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横向交流活动,增加支部和会员之间的了解,增进支部和会员之间的友谊;尽可能将一些工作会议放到县区开,扩大民建会在当地的影响力,为支部在当地开展工作、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的条件。

    3、进一步加强与中共党委、政府部门的沟通。建议市委领导加强对各县区党委以及骨干会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帮助基层组织和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如基层组织无活动场所、经费紧张、会员参加活动的时间难以保障、请假难等问题;建议市级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进一步加大与各县区中共党委、政府及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加大后备干部任实职的推荐力度,切实关心引导骨干会员的成长进步。

4、进一步加强市委会建设,扩大市委会规模。六届市委会沿用五届市委会规模,保持13人不变。目前,大通总支、潘集支部、矿业支部的负责人都不是市委委员,不利于会务工作的开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积极性的发挥。建议领导班子加强与党委和民建省委的协商力度,力争届内扩大市委会规模。

此外,还有建议市委会进一步加强培训、开展文体活动、专题讲座等工作。

    二、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抓好第二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

根据我市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2009124日,市委统战部召开转段动员会,开始进入检查分析阶段。这一阶段具体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了谈心活动。开展了主委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之间的谈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闻过则喜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找准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改进会务工作。

二是根据存在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针对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纳梳理,撰写了分析检查报告,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能立即整改和解决的,就立即整改、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记录在案,落实责任,限定期限,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将通过会议通报等方式向成员公布,接受监督。

如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的建议。针对姜长崎同志反映的退休后享受待遇一事,魏彩华主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责成秘书长专门负责此事的沟通、协调事宜。目前,我们正与矿业集团、田家庵区委、民建省委联系,积极促成此事圆满解决。针对董广友同志因病致家庭生活困难一事,魏彩华主委亲自与民政部门、街道联系,李广学副主委负责最终解决了其最低生活保障的待遇问题,市委会领导将继续与民政部门协商,为其争取更多的保障。此外,针对市委会规模扩大的问题,我们也正与民建省委、中共淮南市委统战部汇报、协商,争取得到解决。

四是准备进行民主评议,接受会员监督。目前我们正在准备市委会集体述职报告和领导成员个人述职报告的撰写,将于4月上旬召开由支部委员以上人员参加的民主评议大会,接受民主测评。

五是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将根据市委统战部的安排,召开民主生活会,邀请民建省委领导莅临指导。

 总之,我们将按照民建省委的统一部署,通过领导班子建设第二阶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和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解决存在问题,促进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保障领导班子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前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真正把领导班子建设成政治坚定、能力胜任、高度负责、民主和谐、开拓创新、作风过硬的领导集体,促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