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合肥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小结

点击量:41263 发布时间:2010-05-10 16:13:08

根据省市统战部及民建中央、省委会的统一部署,在民建安徽省委和中共合肥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自20098月以来,民建合肥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按照《纪要》的精神,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根据《民建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富有成效地开展了活动。

一、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健全,部署周密。在民建合肥市委十一届十七次主委(扩大)会议上,研究成立了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大家分工明确,统筹协调。根据《各民主党派省委座谈会纪要》、《关于开展省市民主党派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市委统战部座谈会纪要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活动开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二是深入宣传动员。94日,在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上,集中学习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关于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座谈会纪要》,王世清主委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进和民建省委组织部史扬龙部长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三是程序规范。一是开展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20091015日,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会议纪要》及《实施方案》等文件资料。二是深入基层组织调研。民建市委领导班子一行先后深入四个总支部调研,传达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相关会议精神,通报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各基层组织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三是主委与副主委,主委副主委与常委委员谈心交心。主委与四位副主委分别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班子及成员不足之处,大家坦诚相见,互帮互助,共同改进。随后,主委副主委与分别所联系的市委委员谈心交流,查找问题,听取建议。四是在网上刊登了调查问卷,向广大会员征求意见和建议。五是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专门座谈,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梳理,认真剖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查找原因,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出整改措施。六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并进行民主评议。24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述职和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优秀和称职达到100%

二、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质量

一是高度重视中共党委在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过程中的监督和指导作用。民建市委提出要主动接受中共党组织的监督,增强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履职能力和与中共的合作共事能力。为此,民建市委专门召开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座谈会,邀请各区委统战部部长和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参会,向市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初,民建市委领导班子一行先后走访市各区,与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及区委统战部领导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是编发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简报》。我会每个阶段活动严格按照活动程序的要求进行,每次会议或活动后,都及时编发活动《简报》,报送民建省委、中共市委、市委统战部,发到主委副主委常委及基层组织负责人,抄送到各区委统战部。既让大家对活动开展情况在第一时间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又能广泛地接受监督和听取建议,同时又扩大了活动的影响。截止目前,《民建合肥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简报》已经编发了10期。

三是提出“六个结合”。 在活动中,民建市委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讲话精神与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市委九次全会、省市活动纪要等精神相结合;把加强多党合作事业与不断增强参政党意识相结合;把学习运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先进经验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相结合;把提高思想政治建设与民建 “四个坚持”的优良传统相结合;把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与提高“五种能力”相结合;把此次活动与建立和完善市委会机关制度相结合。

三、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几点收获。

一是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提高。民建市委在活动开展中,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十七届四中全会、科学发展观文件选编、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资料。通过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解更加深入,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

二是领导班子集体凝聚力、战斗力增强。民建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中,主委副主委在个别谈心交心和在民主生活会上,坦诚相见,互相查找问题,互帮互助,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日常工作中,大家思想上经常沟通,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密切协助配合,互相信任、支持、谅解,班子成员间更加团结,班子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领导班子的履职能力得到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能力水平直接关系到参政党的履行职能的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就是要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活动开展中,民建市委把领导班子建设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主委副主委包括兼职副主委都全程参与到市委会专题调研工作之中,这既加强了对调研工作的指导,也促进了领导班子成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提高。

四是制度机制得到补充完善。通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民建市委在活动的第三阶段将制订和完善“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会员管理制度”、“奖励表彰相关规定”、“信访接待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及“参政议政部工作职责”六项规章制度。

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前两个阶段已经结束,在活动第三阶段,民建合肥市委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拟定整改方案,坚持先急后缓,从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由浅入深,逐步推进。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将整个活动材料收集整理好,以备汇报和交流,把经验总结好、成果运用好,力求取得较好的效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