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皖平: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农民日报编辑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量:1512 发布时间:2023-03-13 11:02:43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赵皖平最关注的还是乡村振兴这一重要议题,他带来了包括数字农业、农产品(5.600, -0.02, -0.36%)质量以及金融科技助农的几个建议,并提交大会。

赵皖平认为,数字农业对于改善农产品质量,特别是一些特色的优质产品的生产过程,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央一号文件讲到了‘土特产’,要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来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的收入,农业数字化是一个重要抓手。”赵皖平说。

  赵皖平介绍,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安徽宿州砀山梨迈上了标准化生产的新台阶。“现在宿州市砀山和中国农科院等利用数字技术计算出一种标准化的模式。用这种模式生产出来的砀山梨,个头大小、成熟季节都差不多。利用网络平台销售,这些梨不愁销路,而且可以卖到三四块、四五块钱一斤。”赵皖平说。

  “在金融科技支农方面,像我们安徽的金寨,数字和金融结合得就非常好,得到农业农村部的认可,成为‘金寨模式’。”赵皖平说,所谓“金寨模式”实际上就是政府把相关的资源和网商银行金融科技方面的经验和模式融合在一起,为农民提供“无依托、无担保”的贷款模式。

  “农村贷款难实际上是一个大问题,金融在农村是一个短板,乡村振兴过程中,金融如何在农村发挥更大作用,让老百姓(37.600, 0.26, 0.70%)便利地解决资金问题,我觉得在数字和金融结合方面,‘金寨模式’就是值得推广的,这一模式打破了过去农民为几万块钱贷款反复跑银行的困境。”赵皖平说。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数字农业发展,赵皖平建议,通过数字化提升产业水平,通过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具有较强可复制性和一定参考性。比如,发挥平台经济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以农业产业带为单位,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10.250, -0.03, -0.29%)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各环节融合应用等;政府与金融支农主体共同建立多产业、多经营主体的数据模型,为产业链上的更多小微商家提供数字金融服务,深度推进金融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