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霞:牢记殷殷嘱托 强化责任担当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李霞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533 发布时间:2023-03-08 08:08:54

undefined

李霞主委接受安徽新闻联播采访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的联组讨论,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我第二次在全国“两会”期间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了安徽代表团讨论,我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有幸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这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又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心情非常激动。

总书记在认真听取政协委员们的交流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民建、工商联过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民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希望民建、工商联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同心共圆中国梦中作出更大贡献;强调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要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高屋建瓴的政治高度、缜密深邃的思想深度和为国为民的情感温度,体现了对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我听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李霞主委(中)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会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民营企业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民建事业发展和今后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总书记重要讲话使我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我将按照总书记对民建提出的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共安徽省委的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教育引导安徽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将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把安徽民建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安徽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自觉围绕“国之大者”和“皖之要事”,聚焦民营经济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高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能,做到在参政议政中出实招、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治协商中谋良策,为安徽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要积极服务民建会员企业,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总书记指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释放了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强烈信号,再次强调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决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决心。安徽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省级组织,约四分之一的会员来自企业家,其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家,我们深感在助力“两个健康”方面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针对会员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而面临的种种困境,我们坚持“双向服务”的工作理念,即对内要服务会员特别是企业界会员,对外要服务社会。为此,省委会换届后迅速开展会员企业发展状况大调研,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会员企业困难诉求,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我们创建了民建会员企业信息数据库,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了解会员企业经营状况和困难诉求,促进企业家会员之家加强交流、增强合作,助推会员企业健康发展。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会员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宣讲,将中央及地方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精神传递下去,将会员企业的困难诉求反映上来,助力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畅通诉求、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工作。

三要教育引导企业界会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承担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民建安徽省委会将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和会员企业家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奉献社会,像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一方面,我们将以省市两级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为纽带,以民建江淮同心基金为平台,广泛汇聚全省会员企业的力量,继续对口金寨县吴湾村做好同心示范工程提质升级工作,对口阜阳市颍泉区做好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做好民建中央对口帮扶点河北丰宁县的帮扶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将广泛引导全省民建会员将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为党解忧、为国出力的实际行动,积极开展扶危济困、敬老爱幼、助教助学、抗灾救灾等公益活动,为助推共同富裕尽一份绵薄之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