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政协知识,牢记委员使命 ——参加包河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

作者:范健夫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313 发布时间:2023-03-06 11:37:13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又是一个鸟语花香的季节,又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日前,有幸参加了包河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两天的学习时间短暂而充实,而每一位老师不辞辛苦地教导也让我受益匪浅。

老成持重的方堃教授讲授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他主要从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任务、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及团结奋斗应对风险挑战等五个方面,帮我们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解读中,方教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国情、安徽省情结合起来,明确在新的赶考路上,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慷慨激昂的王正国教授讲授的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经济建设部分的内容作了精准的解析和精细的讲解。“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什么报告会在第四部分开宗明义地写了这句话,王教授首先对这句话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这是解决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需要,也是人民发展的需要和时代进步的要求。王教授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论证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性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必要性。继而,将安徽省情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结合,阐述了我们应该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安徽的力量。

温儒尔雅的胡建军主任讲授的是《以“五看”增强政治思想行动自觉 努力争当“两为两上”的政协委员》,他从看政协章程、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看工作实践、看境界情怀等五个方面递进式地阐述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有责任担当的政协委员。在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政协委员必须进一步了解政协、重视政协、用好政协,必须有“一线”的站位、有“一线”的担当、有“一线”的标准,另外还必须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履职为民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正如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指出的: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部署,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声情并茂的王智源主任讲授的是《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要点及如何做好基层民主协商》,他从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定义、特点、构成等开始讲起,告诉我们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履职尽责的具体表现,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谐稳定建言资政的光荣使命。继而,王主任通过四个典型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解读,阐述了如何从选题、格式等方面着手进行书写。在如何做好基层民主协商的论题中,王主任从基层协商民主的内涵、基层协商的优势、合肥市政协的探索实践、外地政协的经验,以及如何加强基层民主协商等五方面作了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就是中国人用自己的话语体系提供给世界人民的民主方案,它始终保持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两天的时间转瞬即逝,但四位老师的谆谆教导让我受益匪浅,提高了我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也强化了我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我们迎来了疫情放开之后的第一个春天,大地回春,万物欣然,虽然我们经历了国内疫情挑战、国际局势动荡的不确定性,但我们应该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的确定性!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一名会员,同时也是非公经济的一份子,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为我国的“双碳”事业添砖加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