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孙起孟生平 推动会员之家创新建设

作者:柯庆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114 发布时间:2023-02-23 16:00:59

自“民建会员之家”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以来,蚌埠民建高度重视支部会员之家建设工作。2023年2月17、18日由工程一支部主委柯庆传、蚌山区企业一支部主委杨斌、青工委主任宋连军及骨干赴黄山学习参观孙起孟故居,以及参观黄山民建徽州区支部会员之家活动,意在推动蚌埠民建基层组织积极进取、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及会的自身建设提质增效,蚌埠市委会四级主任科员王军军同志应邀参加学习活动。

孙起孟同志是杰出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之一。1950年1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今年是孙起孟老先生诞辰113周年,一大早,一行蚌埠民建人怀着敬仰之心就踏上了前往休宁商山镇双桥村之路。历经三年疫情后的黄山市,格外地静涩与安详,好像还在沐浴、修炼,犹如出水前的芙蓉;满身的晶莹剔透。

2017年9月27日,“孙起孟故居陈列馆”开馆暨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了揭牌仪式。2019年11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孙起孟故居陈列馆”通过“情系家乡”、“民建创始人”、“伟大教育家”、“杰出活动家”和“走进民建”五大板块,充分展示了孙起孟同志对党和国家的卓越贡献和不平凡的一生,为我们矗立起一座高山仰止、魅力永存的精神丰碑,也为我们树立了见贤思齐、砥砺奋进的人生标杆,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求实作风,要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优良传统,把他积极投身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在他的主持和建议下,民建中央于1993年3月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被中共中央的采纳,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进了宪法。

通过实地学习、参观“孙起孟故居陈列馆”,追忆孙起孟生平事迹,使得我们更有信心在蚌埠民建市委会徐伟红主委的领导下推动创新建设好自己的民建会员之家,把民建会员之家建设成“温馨之家、有为之家、成长之家”。使之建设成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平台、开展组织生活的家园、宣传多党合作的窗口,达到全面提升民建基层组织整体建设水平,以确保民建会员之家有可持续发展的永久动力。把他创办中华职业教育的精髓同会员之家的建设联系在一起,创新建设好会员之家,在祖国的大地上真正能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学习孙起孟老先生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精神,起着会员之家的社会担当的指导作用;学习孙起孟老先生一生奉行责在人先、利居众后、谦和好学的民建人传统,是引领我们建设好会员之家的精神丰碑。“会员之家”建设离不开孙起孟老先生精神指导,“会员之家”也必将在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夕阳的余晖映射着陈列馆,周围绿油油松树式的油菜育苞待放,犹如“会员之家”的建设正期待着明天的到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