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弥补制造业工人缺口、培养技术人才的建议

作者:方春苗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0807 发布时间:2023-01-30 08:17:15

合肥会员、安徽英路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春苗反映:在2022年的全国招聘“缺岗排行职业排行”数据中,制造业岗位是当前用工荒最明显、缺口最大的岗位类别,制造业目前的人才缺口达到了3000万。所以可以预见,后疫情时代制造业在市场复苏的同时,企业的招工难现象也更加的凸显。当前情况下,很多90后、00后不愿进厂工作,背后的原因很多,如工资待遇、稳定性、自由度、社会保障等。现针对如何弥补制造业工人缺口、培养技术人才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规范发展职业学校,建议厂校深度融合,提升职业教育教学水平,拓宽就业渠道,提前为学生谋化职业发展。

在目前的中考分流大背景下,国家在不断地提倡职业教育,并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在很多家长眼里,家长更希望学生去普通高中接受文化课教育,大部分家长认为职高、技校等职业学校,学校氛围混乱,学不到技术和真本领。因此建议大型工厂建立培训中心,与学校合作办学,学生必须在工厂的培训中心进行动手训练,并由工厂的培训中心和学校一起考核,通过考核后,学生就能成为工厂的工人。从开始就让学生熟悉工厂环境,学生所学技能不会脱离实际应用,让他们喜欢工作、热爱工厂,培养他们成为企业的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

2、调整现行的劳务派遣制度,建议将劳务派遣公司仅定位于为企业招聘,避免劳务派遣公司赚差价,剥削工人工资。

大部分情况下,企业通过劳务派遣公司招聘用工,免去了招聘环节,规避了用工风险,也节省了人事费用。关于社保、公积金、工伤、生育等问题,一律由劳务派遣公司承担,但劳务派遣公司相当于将工人当做商品,赚差价,甚至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造成了派遣员工与企业员工做不到同工同酬,员工流动性很大,无长期职业规划,对企业无忠诚度,工作效率低下。因此应当改革现有的劳务派遣制度,让劳务派遣公司仅定位于为企业招聘,等员工入职三个月并考核合格后,由企业与员工签劳动合同,由企业统一管理,同工同酬,为员工正常交纳社保,能享受企业的培训、福利,与企业一起共同成长。

3、建议政府为制造业人才加大配套服务,提供保障性住房,解决子女上学问题,提供生活便利。

通常制造业产业人才起点较低,刚开始收入较低,进入城市后,面临很高的房租成本,建议当地政府在工业园区加大配套服务,提供保障性住房。工人提供与当地企业的劳务合同和社保证明,可以以很低的房租解决住房问题。另一方面,配套幼儿园、小学等学校,方便他们子女上学。让他们能够安心进城,安心工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