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卫生监督初心 践行护卫健康使命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251 发布时间:2023-01-14 22:21:44

2023年1月,新年伊始,一场隆重的颁奖典礼在蚌埠市电视台举行。蚌埠民建会员刘洋获膺2022年度蚌埠市“十大法治人物”称号。他始终忠诚于卫生监督这神圣而庄严的岗位,践行着做守护人民健康卫士的承诺。他所承办的执法案件多次入选省、市年度十大案件,先后获得“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徽省卫生计生监督技能竞赛个人二等奖”、“安徽省卫生计生监督技术能手”、“蚌埠市十佳卫生监督员”等多项荣誉。

依法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蚌埠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传染病防治监督科副科长的刘洋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从大年初一开始,全身心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冒雪深入县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参加小区封闭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对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运行情况开展督导;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开展督查。为准确掌握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真实状况,杜绝医院感染漏洞,在面对疫情防控初期防护用品相对缺乏情况,没有退缩,深入发热门诊等高风险环节,精准化实施监督指导;为规范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管理,一天跑遍怀远县所有乡镇,指导集中隔离点的设置和运行管理;为将督查情况及时上报市指挥部,加班至深夜,汇总数据,形成报告材料。截止目前,共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上百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新冠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实验室等重点场所700余家次,参与编写《新冠疫情防控监督专报》355期。

现国内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作为一名卫生监督员,他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继续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蓝盾卫士”,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惩教结合 监管与普法并重

工作以来,刘洋共承办各类卫生执法案件300余件次,类别覆盖医疗卫生、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消毒产品、公共场所卫生等专业。但他明白监管执法从来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是督促、帮助经营者步入正轨,走上健康发展之路的方式。他在执法实践中秉承惩教结合的原则,对管理相对人进行普法教育,并通过悉心指导,让管理相对人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敦促他们及时整改,自觉履行遵法守法第一责任人的义务。

2016年,他制作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修改内容的解读》微课,作为我市唯一一件作品被省卫健委报送国家卫健委参加全国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微课大赛,获三等奖。

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法治建设

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和政协委员,刘洋积极为蚌埠市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他所撰写的《关于加强农村流动厨房规范化监管》提案,被蚌埠市政协采纳立案后,作为蚌埠市建议报送安徽省委,被《省委信息》采用,并获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有力的推动了我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地方性法规的设立,《蚌埠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现已进入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阶段。

自2021年起,他多次参加《蚌埠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蚌埠市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起草的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稿的论证研讨,为《蚌埠市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的起草及《蚌埠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顺利颁布实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是一位战斗在卫生监督岗位上的普通执法者,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以自己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生活上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周围的人,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言地奉献,发挥着最大的光和热。他时刻铭记自己卫生监督员的职业身份,以自身工作为出发点,以业务发展、服务社会为工作目标,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和素质,积极阳光、孜孜以求,致力于为市民守护和谐有序、健康安心的卫生环境贡献力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