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蚌埠民建老主委蔡洁臣先生

作者:葛世景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448 发布时间:2023-01-12 09:55:46

蔡老中等身材,戴着一幅似牛角边框的近视眼镜,语态细柔且有穿透力。是位具有儒家学者风范、和蔼可亲的老前辈。

一九八五年,春夏交季时节蔡老主动向组织请缨,到省档案馆查找文革时期,民建及工商联丢失、缺失的档案(注:当时民建和工商联是两个机构,一个领导集体)。那时复印机很少,需要大量的手抄来完成,老先生就从会办企业里抽调几个字写的略微工整的小同志协助他工作,我有幸被选中。

到了合肥,我们下榻在省工商联招待所。蔡老简短的给我们开了个会,进行了工作安排和分配。老人家负责在茫茫的档案架里,一排排、一层层、一档档,有时光线很差,需拿着手电筒才能看清档案册之面的词条。他迈着花甲的身体,戴着高度近视且散光的眼镜,不放过每个角落查寻着,当找到对我们有用的档案,他会用高兴祥和的眼种带有穿透力的声音,小葛把这几卷跑过去,每一页都要仔细看,有我们需要的文献记录,先用自制的纸条书签夹上,蔡老再一一过目,重要部分他再做上记号,分发我们摘抄,再三要求要写明摘抄内容的来路,卷宗封面词条来自第几卷第几页等。摘抄完后,蔡老还需二次审核后才能收存。依稀记得从民建等备前后,潘锷鏱老主委抗美援朝捐飞机,朱文江、张立之、曹霖等老前辈工作历程,会务记要等重要文献均摘抄在册。

在蔡洁臣老主委亲自参与、组织指导下提前两天圆满完成了工项任务。通过几天的吃、住、工作,我看到了民建老前辈在工作上任劳任怨、锲而不舍、积极向上、关爱年轻人的优良作风。从那时起,我就梦想成为民建组织大家庭的一员,一九九七年六月,经原工商支部邵裕民、周国华两位老主委推荐,组织严格考察,我真正成为了一名正式民建会员。我骄傲,我是民建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