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民建安徽省委网站宣传工作回顾

点击量:5412 发布时间:2010-04-28 08:55:04

    民建安徽省委网站自2001年开通以来,一直坚持全面、及时反映安徽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的整体风貌。在网站从无到有的创建过程中,得到了省委会领导、机关各部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自开网以来,网站紧紧围绕民建省委的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等中心工作,对全省民建各级组织的最新动态、公益活动等重大事件进行全面及时报道,在引导舆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将我们安徽的网站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民建安徽省委网站开通和改版情况

我省网站开通于2001年,经过2年左右的运行和摸索,我们于2003年对网站进行了第一次改版,根据参政党宣传需要,优化了版面和栏目,增加了“黄山松论坛”等栏目,努力拓展了交互功能,更加方便各级组织和会员的查询、阅读,做好民主党派网站的各种延伸服务,加强了网站的内涵建设,进一步丰富版面内容,不断提升稿件质量。

近年来,由于网站使用日久,已经不适应网络信息化的发展和会的宣传工作的需要。为了实现更好地促进民建省委和地方组织以及会员之间的互动,建立适应工作需要的数据信息标准,实现整合资源、加强交流,提高工作效率的目标,自20083月起,省委宣传部对原有网站进行了第二次改版,改版工作于11月基本完成。新的省委会网站增强了实用性、体现了美观性、突出了新闻性、增添了交互性、强调了服务功能;在保持原有栏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民建书刊”、“专题报道”等工作相关栏目,充实了“民建新闻”、“组织结构”等栏目构成,形成了“民建新闻”、“建言献策”、“理论研究”、“社会服务”、“民建采风”、“组织结构”、“黄山松论坛”、“专题报道”等八大板块,涵盖了党派工作各个方面。改版后的内容体现了网络特色:新闻信息量增加,参与、互动性增强,滚动图片报道更是极大的丰富了网站内容。改版后的省委会网站加强了报道深度,加强了民建各级组织之间横向交流的报道,加强了言论报道,加强了贴近民建实际的报道,可以及时向社会公告工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为会员互动交流提供了平台,为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查阅资料、获取信息、建言献策和反映社情民意、开辟交流渠道,提供更为广泛、便捷的信息和服务。

 

 

二、民建安徽省委网站工作体会

安徽民建会员总数3000多人,整体力量不是太强,开展的活动也不是特别多。会员规模和素质水平在全国处于中游偏下水平,在中央领导和各兄弟省市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安徽近几年来在中央网站上稿有了一些进步,谈不上经验,谈几点体会:

 

第一,从中央到省委会到机关到市级组织到普通会员都高度重视网站宣传工作。

中央对网站工作极为重视,在省级组织建立兼职编辑工作制度,提供了良好的的工作平台。200810月,在北京召开的民建全国网站兼职编辑培训班上,马培华常务副主席强调,网站在会的宣传上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重视地方网站建设,注重编辑队伍建设,要提供硬件、软件的各种支持,建立合理的领导机制和网站运行机制。

传达了会议精神以后,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为网站宣传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比如,20098月,民建安徽省委与安庆市人民政府举行《关于皖河口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书》的签字仪式,由于条件有限,省委会就安排一部车子去安庆,机关部门负责人都坐不下,但是省委会领导要求确保宣传部负责宣传的同志随同作新闻报道,并要及时在省委会网站发布和上报中央。

省委会机关各部室有了活动都会第一时间将宣传稿发来,并不断督促宣传部负责同志上网上报。省委会宣传部门负责人一直把网站宣传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负责同志立足省级组织网站的定位,既要上报有质量的稿件给中央,又不能打消会员的投稿积极性,对各地来稿认真审定甄别编辑,尽量丰富省委会网站内容,并挑选优质的稿件给中央上报。

各市委会领导也很重视网站宣传,向省委会网站发来稿件后经常来电咨询是否收到。我们很多会员尤其是省直的会员都和省委会工作同志比较熟悉,投稿来了以后也会来电咨询,无形中成了鞭策我们网站新闻宣传工作的助力。

 

第二,创新网站工作方法,以“三抢”和“四个关注”促进网站宣传工作的的进步。

首先,以“抢时机”“抢内容”“抢效率”带动省委会网站和上报中央网站新闻信息的速度、质量和效率。

一是抢时机。

1.各地组织和会员上报的稿件要在第一时间审定编辑上报。

2.对于常规新闻事件,先期做好准备工作,一旦事情发生,立刻组织稿件上网上报。比如对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民建中央会议精神的机关学习等稿件的处理

3.由省委会宣传部承担稿件撰写任务时要及时准确,比如对每年全委会、常委会等稿件可以提前出初稿,会议结束后立刻根据会议情况修改上网。

4.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组织稿源,比如5.12地震时民建省委网站对全省各级组织连续进行动员、各地捐款的数额和各地开展捐款救援活动进行动态跟踪,并对相关的社情民意、诗歌散文稿件进行组织及时上报中央网站。灾害发生的一周内,仅对安徽民建捐款数额的报道就连续被中央采用了3次。

二是抢内容。

1.对于存在语言表达问题的而文章又有一定内涵的来稿,不能简单的放弃,要经过抢救后上网上报。如一篇稿件《民建会员姓什么?》中说“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民建会员的十二字复姓”,就犯了这类错误。

2.对活动撰写的报道没有抓住活动主旨和核心的,比如开展的红色旅游和一些郊游,很容易写成游记,游记又变成了记流水账,我们对这类稿件进行修改,突出其接受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或者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主旨,忽略其中对山水景色的描写,如果作者意犹未尽的,可以鼓励他们单独写一篇游记或者散文上报。

3.文章确实有被采用的价值,比如各地的全委会等日常动态新闻,但是篇幅过短或内容表述存在一定问题的,我们及时和作者沟通,请他补充主持人、参会人员、会议议程、领导讲话内容等关键内容后再整理上稿。有些文章中存在“民建主委”或者“支部主委”的错误说法,要纠正后上报。

三是抢效率。

由于我们省人手有限,网站编辑工作只是宣传工作的一部分,经常存在批量向网站上稿问题,工作中我们发现,在我省网站后台编辑好图文后,直接把图文一起复制粘贴道中央网站后台,比起在两个网站重复进行图文编辑工作省时省力,工作效率增加一倍,在处理3-5篇稿件时效果并不明显,但是在处理30-50篇稿件时非常有效和节省时间。

 

其次,是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工作,做好网站宣传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关注参与各级组织和会员尤其是机关干部的积极性,通过开展新闻宣传评比活动调动市级组织参与积极性。能在中央网站上稿,主力是各市级组织,我们自2009年度开始开展新闻宣传评比,设组织奖和优秀个人奖,评比标准就是各市级组织和个人在中央网站的上稿数量,提高了各市委会领导对网站新闻宣传的重视以及会务宣传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关注基层组织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稿件质量。这项工作正在稳步开展,我们挑选有潜力的通讯员进行重点培养,如省直支部有位同志善于挖掘会务活动的内涵和意义,我们宣传部负责同志特意对她进行重点培养,指导她完成了《全国第一所思源小学落户安徽霍山》等一批新闻稿件,先后被《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安徽日报》、《江淮时报》、《工商导报》等报刊和民建中央网站、《民讯》等会内宣传媒体选用。

三是关注最贴合当前实际的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资料。宣传部加强与参政议政部的沟通与联系,从他们那里获取最贴合当前实际的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资料,及时整理上报中央网站。

四是关注中央网站书画艺术等板块稿件。在稿件不足的淡季,按照中央网站的栏目设置,广泛投稿,以会员风采类、散文、摄影、书画艺术等稿件全面投稿。

 

第三,培养注重网站宣传工作的主动意识,使网站宣传工作深入人心。

网站宣传受众群体大,时效性强,还具有传统媒体不具有的互动性与交动性,目前已经成为新闻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民主党派省委会网站,更要发挥网络互动功能、增强会员参与意识、了解社情民意、加强舆论引导。

省委会领导非常注重网站宣传,经常在参与各级组织活动时和会员谈网站宣传的重要性。省委会宣传部也利用各种网站、刊物、媒体、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宣扬网站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鼓励各级组织和会员参与省委会的网站宣传工作,培养参与网站宣传的主动意识,为网站宣传工作提供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使网站宣传工作深入人心。

 

以上是对我们安徽的网站新闻宣传工作的汇报,我们起步晚,底子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中央和各兄弟省市批评指正。

 

2010418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