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习体会:不负使命 逐梦未来

——中共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

作者:张文慧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040 发布时间:2022-12-07 10:55:46

近日,民建蚌埠市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要求,我再次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特别是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深邃精辟、气势磅礴。党的二十大,对十年的经济、政治、科技等综合国力进行了科学的总结,给全国人民指明继续前进的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出了新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部署的民生新举措、描绘的民生新图景,引发与会代表热烈讨论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

作为战斗在教育阵线的一员,对于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进行了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一教育战略作为独立报告部分,着重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上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重要地位。此次报告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激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其闪烁真理光芒的论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这些论述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再一次强调国家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第一位,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与关怀,是我们开展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事业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报告突出了教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素质教育,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教育的方向,注重对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倍感身上的责任重大。

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教育始终承担着的光荣的使命、重大的责任。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一定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出发点,切实扛起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历史使命大旗,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作为青年,我们恰逢盛世,责任在肩,练好教学基本功、坚定信念、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是我们前行的目标。作为教师,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一届一份答卷,是我们的教育信仰。以吾辈之青春,谱教育之乐章,护中华之盛世,相信祖国的未来,将更加辉煌璀璨。

愿我们每个青年教师在葳蕤蓬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用奉献之力引导社会进步,用奉献之火助力国家复兴。

                                                                                                                   作者系蚌埠民建安财大支部主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