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习体会: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

作者:马龙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293 发布时间:2022-12-07 11:26:34

凝心聚力绘制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举世瞩目中于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我通过电视全程观看大会盛况,聆听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感悟二十大精神,我认为坚持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一定要自觉站在全党全国全体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高度上把握党在新征程的主张、中心思想和举措,对照新征程新任务新目标的要求指导和提升我们的实践,在生活和工作中主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中来,更好地为国家现代化和法治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要深度领会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要点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有23次提到“法治”,毫无疑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只有坚持厉行法治,坚持用制度办事才能保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切实深度领会二十大中的法治要点,首先要正确认清目前我国的法治建设情况,正确总结过去法治建设的成果,才能立足实际,把握未来国家法治建设的命脉。在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显然,我们国家法治建设能够取得当前的成绩,正是因为我们长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所取得的成果,这也能够说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也是未来我们必须更加坚定不移要走的法治发展道路。

立足二十大党和国家对我国未来法治建设的研判,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长远蓝图,也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长期方向,只有坚持发挥宪法的统领作用,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才能够确保有效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

二、切实发挥行业价值,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全面依法治国不仅是党的事情,不仅是政府的事情,而是我们每一位法律工作者,每一位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于律师的工作而言,如何帮助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如何帮助司法机关正确适用法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执业过程中,要切实捍卫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严守执业纪律,规范执业行为,保证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是我们每一位律师必须坚守的行业纪律,也是我们应有的职业道德。沐浴着二十大思想的春风,我们更应该对照二十大的法治要求,响应二十大的号召,积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用实际行动让党和人民满意,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作者系蚌埠民建龙子湖区企业支部副主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