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广文副主委在民建安徽省委省市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工作会议上讲话

点击量:41779 发布时间:2010-04-26 10:40:37

同志们:

根据《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关于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座谈会纪要》)精神,民建省委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动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开展,下面我简要将省委会领导班子建设前一阶段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和大家一起交流。

一、认真宣传贯彻。

2009727省委统战部召开“双月座谈会”的会后,民建省委就召开了七届十次主委会议。会议决定成立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主委担任组长,各副主委担任副组长;同时设立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组织部负责人牵头,宣传部、办公室等部门配合,具体实施主委会研究的工作方案。会议作出了10项具体工作安排。会后,省委会及时向全省地方组织转发了《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座谈会纪要》);并从民建省市领导班子自身实际出发,制定了《民建安徽省委关于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下发地方组织及省直工委贯彻实施。全省各市级组织根据省委会的要求,有计划、按步骤地扎实有效地开展此项工作。

二、加强理论学习。

为保证《座谈会纪要》精神贯彻实施,民建省委于2009919召开了由省市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座谈会纪要》精神,部署了民建省市两级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范围和时间、方法和步骤。会议期间,省、市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就如何开展这次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做到心中有数。民建省委在各市委会和省直工委的大力支持下隆重集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会人员集体欣赏了节目,寓教于乐,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教育。

根据第一阶段的任务安排,民建省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民建省委七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全文学习了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说明的主要精神。方兆本主委作专题学习辅导,详细解读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密切相关的六个重大问题。

通过学习,民建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深受教育,提高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大家相信,通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一定能够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一定能够把全省民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民主和谐、开拓创新的领导集体。

第一阶段,省委会先后组织6次学习活动。

三、深入开展调研。

2009910月份,民建省委开展由领导班子成员领衔,机关部室配合的深入基层“四个一”调研活动。即重点选择一个市级组织 、一个专委会 、一个支部和一个会员所在的垂直管理单位进行深入调研,由4位副主委领衔,机关部室配合,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总结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经验与不足。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民建蚌埠、芜湖、滁州市委会,民建安徽大学支部和企业委员会开展调研,各调研组对调研情况进行归纳梳理,形成阶段性调研成果材料。

四、广泛征求意见。

民建省委通过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会以及在所办的网站上公开发布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会员对省市级领导班子,重点是省委会领导班子的工作意见和建议。通过意见反馈,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对省委领导班子及机关的工作是认可的,同时也提出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工作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归纳分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指导。建议各级组织领导集体加强对基层组织活动的引导和指导,提高基层组织活动质量,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走访其所联系的地方组织和基层支部,参加活动,听取意见;建议民建省委加强对地方组织的工作指导力度,并帮助一些困难的市级组织解决实际问题。如基层组织无活动场所、经费紧张、活动时间难以保障等。

二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对会务工作的指导。建议省委会搭建市与市之间的交流平台,尽可能将一些工作会议放到地方开;建议定期召开市级组织的专职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工作会议,交流、研究、探讨会务工作,以会代训,提高专职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推动全省民建会务工作上台阶。

三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共党委、政府部门的沟通。建议省市级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进一步加大与中共党委、政府及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加大后备干部任实职的推荐力度,切实关心引导骨干会员的成长进步。建议加强和高校党委统战部门的联系沟通,重视高校基层组织建设,调动专家学者参与会务的热情,发挥高校支部人才汇聚的作用。

此外,还有建议省市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培训工作等。

五、制定整改措施

民建省委对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召开主委会议,专题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及其主客观原因,认真总结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经验与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意见发至常委、委员和各级组织,接受监督,主要整改措施有: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把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头等大事来抓。

二是改进领导工作作风,严格按照《民建中央关于建立健全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的意见》精神,省委会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谈心会;严格执行《民建安徽省委领导联系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制度》,领导成员每人每年走访市委会和基层不少于6次,其中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不少于2次;各位主副委按照分工,参加和指导所联系的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三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工作规则以及机关各部(室)职能和部(室)负责人岗位职责等,继续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学习制度、机关联络员制度、领导集体分工联系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制度,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活动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活动的指导和服务。使会内各项组织活动逐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四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在原有骨干会员人才信息库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和完善市委委员、政府司法部门副县以上、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重点人物的信息。继续作好后备干部的培养、推荐工作。

五是做好会内监督工作。认真贯彻《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制定和完善我省会内监督工作的措施。

六、市级组织工作成效

   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各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活动。合肥市委会领导重视,程序规范,做到 “六个结合”,方法创新;蚌埠市委会活动延伸至基层组织;安庆市委会抓住开展“活动”与推进本职工作结合;芜湖市委会以活动开展,促进参政议政工作;淮南市委会为会员排忧解难,办实事;黄山市委会与会员一对一的 “大谈心”,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淮北市委会印制问卷调查表,广泛征求意见;铜陵市委会以会员为本,密切联系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宿州市委会5+1、“8+2的学习形式;阜阳市委会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思想、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气氛浓厚;马鞍山市委会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巢湖市委会以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滁州市委会走访谈心,互动交流等,充分表明各市领导班子建设,切实而不表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七、取得的经验

   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活动中,省市组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积累了经验,主要有: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省市级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省民建组织和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民建省市级组织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自觉发挥民建参政党的作用。

   ()加强班子建设,自觉学习运用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民建省市级组织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形成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自身建设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共同理想,不断夯实参政党建设的思想政治基础。

   () 加强班子建设,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发挥作用,既是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民主党派价值的根本体现。民建省市级组织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始终把更好地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作为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把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的成效,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标准,在服务大局中加强班子建设,以加强班子建设更好地服务大局工作。

   ()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进成员之间的团结。团结是凝心聚力的重要源泉,是干成事业的重要基础。只有维护和增进团结,才能保持领导班子的生机与活力,才能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在领导班子建设中,民建省市级组织坚持把加强团结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思想上经常沟通交流,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工作中密切协助配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始终保持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加强班子建设,转变作风提高能力。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参政党履行职责的水平。民建省市级组织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围绕新时期民建肩负的历史责任,坚持自觉学习科学理论,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着力加强作风转变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以领导班子履职能力的提高带动民建参政能力的提高。

   () 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中带有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是民建领导班子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客观需要。省市级民建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全一套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科学合理、系统规范、操作有效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同志们, 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前两个阶段已经结束,我们将与大家一道结合今年工作重点,扎实有效的开展好第三阶段工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